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长会议会晤

上合组织旅游合作研讨会观察:从“陌生的邻居”到“熟悉的朋友”

发布时间:2018-05-10 07:16:5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郭习松 张茜

5月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世界旅游联盟和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承办的“上海合作组织旅游合作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旅游行业代表们齐聚一堂,助力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的智慧火花,在会场频频闪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有史以来,人类从未停止过对美丽风景的向往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旅游从国际合作的边缘走向中心,发挥积极作用的时机已经成熟。

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表示,随着去年印度、巴基斯坦的加入,上合组织已成为全球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随着全球旅游发展潜力东移,各成员国在世界旅游版图中地位更加重要。

近年来,随着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对旅游发展的重视和区域内旅游市场的持续增长,旅游被纳入战略合作的框架。“通过成员国之间的旅游交流合作,促进民众往来,增进相互之间的理解和包容,将为上合组织注入新动力,形成新亮点。”印度国务部长阿方斯·卡南塔纳姆表示。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杜江表示,顺应时代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积极倡导旅游领域的国际合作。

近年来,中国先后与俄罗斯、印度和哈萨克斯坦互办旅游年,通过旅游宣传、民众往来和投资合作,成员国的形象在年轻人心中开始从“陌生的邻居”,发展到“熟悉的朋友”。“阿拉木图怎么样,阿斯塔纳在哪里”,是过去中国游客对哈萨克斯坦的想像。现在,两国的年轻人在一起,则会热烈地讨论哈萨克斯坦歌手哈迪马希和中国演员鹿晗谁更帅。还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在泰姬陵感受古老的印度文明,在孟买和新德里看到了现代印度的繁荣与进步……

加强了解破除壁垒

行百里者半九十。专家们坦言,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旅游交流合作,从理想到现实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戴斌指出,与亚太、欧洲和北美等发达国家间的旅游合作相比,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旅游交流总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各国旅游市场发育不平衡、旅游资源开发不充分、“政热经温旅游冷”等问题都比较突出。

数据显示,2017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到访中国的游客不足250万人次,占外国人入境总人次的8.6%。中国到访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游客不足180万人次,占中国出境外国总人次的3.4%。

从结构上看,旅游交往集中在中国和俄罗斯两国之间,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到访中国的游客中,俄罗斯游客占比超过50%,出游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中国游客,70%首选俄罗斯。很多人对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还不够了解。

中国旅游集团公司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陈文杰表示,自己从事旅游行业30余年,但对上合组织中的某些成员国依然陌生。

了解不够的同时,在旅行便利化方面,仍有进一步深化交通基础设施、电信和互联网等领域合作的空间。如果要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中亚五国行,或者想找几位志同道合者来个丝路自驾,如今依然困难较多。

旅游连通不是梦

相较于国内游,安全性与便利性,无疑是跨境旅游目的地选择的首要因素。

国际旅游交流与合作,离不开国家间的政治互信,以及由此而来的签证、移民、海关和边境管理的良性合作。

中国科学院教授钟林生建议,上合组织成员各国应加大相关信息共享,共同打造一些有吸引力的国际旅游线路,加强陆地、空中的连接,在通关入境便利化方面,进一步降低成员国之间的门槛。

而这,已经成为各成员国的共识与努力方向。吉尔吉斯斯坦为吸引中国游客,特意建造了李白博物馆。此外,举办全世界游牧民族节,用山地生态游吸引世界各国游客;塔吉克斯坦每三年制定一次旅游规划,希望将旅游与生态、文化相结合,将该国打造成国际旅游目的地;乌兹别克斯坦旅游部门为吸引中国游客,专门成立中国组,配备懂汉语的工作人员,加大对汉语导游的培训,以营造便利的语言环境。

戴斌表示,基于成员国共同努力,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依托上合组织成员国,涵盖3400万平方公里、30亿人口和1.5亿出游人次、1800亿美元旅游消费力的区域旅游合作机制,很快将得以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