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长会议会晤

上合组织旅游部长会议在汉发布“联合行动计划”:25项行动,将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18-05-10 07:17:4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郭习松 张茜 通讯员 曹巧红

5月9日,上合组织成员国首届旅游部长会议达成七项共识,其中一项便是《2019-2020年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联合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这份计划透露出哪些新信息?

五大方面合作,25项具体计划

《计划》内容显示,两年行动计划涵盖了政府主管部门、旅游产品、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保护旅游者合法权益及保障旅游安全领域、科研和旅游技术等五大方面的合作,共计提出了25项具体行动与措施——

在国家层面,成员国将合力完成8项工作,包括加强在国际旅游组织中的协调行动,提升旅游往来便利化,简化签证手续,扩大交通运输往来,促进旅游投资便利化等,切中眼下强化旅游合作的关键点。

旅游产品方面,《计划》提出,参加成员国旅游推介活动,共同在上合地区以外国家推广多目的地(即“一程多站”形式)旅游产品,尤其注重“开发并推介教育旅游产品,鼓励成员国之间的青少年旅游”。

在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方面,成员国承诺促进旅游专家交流与合作,包括共同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改善区域内外互联互通环境,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为旅游者创造舒适的住宿、参观、购物和餐饮环境。

在保护旅游者合法权益、保障旅游安全方面,《计划》提出相互协作配合,及时交换旅游危机管理与应急信息,共同提升旅游安全保障水平;为旅游保险合作创造条件。

在科研和旅游技术领域合作方面,成员国将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经验研究、完善、分享,升级旅游营销技术手段,发展和推广智慧旅游。

互联互通是关键

在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看来,《计划》里所列计划,基本涵盖了跨境旅游合作的关键方面,都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环节”:既有顶层设计(如便捷通关入境,电子签、随团旅游落地签之类,都需要政府层面解决),也有市场合作(如旅游安全、应急救援、保险市场打通等),更有科研方面的相互合作需要(如加强旅游数据统计、改进旅游市场分析等)。

这些也是当前挡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前面的一个个“痛点”。解决它,需要政府、产业(市场)、业界学界、科研院所共同努力。“关键还是要实现真正的互联互通。”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说,与其将25项行动计划看作目标,不如把它们看作是时代赋予各个合作层面的使命和职责。如全面落实下来,对各成员国旅游产业发展、旅游产品及服务质量提升、旅游者获得感及旅游信息化建设,乃至加强各成员国在国际旅游组织中的地位与话语权,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湖北迎来大利好

“落实行动计划,湖北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段强说,“习莫会”已将湖北尤其是武汉带入了一个“网红”时代,越来越多的世界游客慕名前来游览。此次上合会议在武汉召开,对湖北又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段强表示,除此之外,湖北还坐拥长江经济带最长的岸线、最中游的位置,有着悠久璀璨的荆楚文化,都成为湖北发展旅游的天然优势。湖北应充分利用上合组织这样一个国际平台、长江经济带这样一个国家战略平台,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坚定地走出去、迎进来,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实现最大程度的互联互通,相信可以实现更大的互利共赢。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看来,湖北作为长江旅游推广联盟牵头单位,应通过发展旅游经济为长江生态保护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他表示,大力发展旅游这一绿色产业,推动更多人享受内河游轮无障碍畅游长江,“这无疑是湖北的一大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