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长会议会晤

谱写共建、共享、共赢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5-10 09:59:5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长会议在汉召开,向世界打开了展示中国、推介湖北的一扇大门,为促进成员国之间旅游合作搭建了广阔前景和空间,也为湖北旅游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增添了新动力。

旅游业是极具发展活力的“朝阳产业”“富民产业”,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更是实现民心相通的最佳途径。横贯欧亚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人文旅游资源荟萃、自然旅游资源富集,更应当通过加强旅游交流合作,充分挖掘好这座“富矿”,让旅游业在为各国人民谋取福祉的同时,成为国与国之间沟通、交流、互信的桥梁,共同谱写共建、共享、共赢的新篇章。

湖北自然风光独特,荆楚文化厚重。2500多年前,神奇瑰丽的楚文化声名远扬;400多年前,“万里茶马古道”从湖北羊楼洞绵延至蒙古、俄罗斯以及欧洲大陆;今天,湖北具有绝佳的水陆空交通优势,更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近年来,湖北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旅游环境日趋优化,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已成为深受世界各地游客青睐的旅游胜地,旅游业也成为湖北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对外交流的重要桥梁。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湖北在扩大开放上面临新的历史机遇。以旅游业发展为契机,进一步促进湖北同上合组织成员国在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上的深度融合,必将为湖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必将促进各国之间互信互鉴,扩大旅游“朋友圈”,画好文化“同心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向世界的诚挚邀请。以开放的姿态,不断深化旅游合作,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发展,积极推进湖北旅游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就能在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设旅游强国上,贡献更多湖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