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武汉马拉松

那些年,和“汉马”一起奔跑的故事,温暖了你我的“江城”!

发布时间:2018-04-15 08:02:01来源:荆楚网

  本周日,第三届武汉马拉松鸣枪开跑。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2.4万名选手在升级的赛道上,观赏着升级的风景,享受着升级的补给,体验这属于江城的速度与激情。

  以往两届,武汉马拉松以几乎“零差评”的成绩单,很快成为国内马拉松界的新秀,连续排名国内各城市马拉松赛前列。今年,汉马更是和北马、广马、重马一同入选中国马拉松大满贯成员,成为首届该赛事的创始成员,这不仅是对汉马的认可,更是对武汉这座城市的认可。

  可是,你知道吗?一场成功的“汉马”背后竟有这么多的故事!有感动,有温暖,有浪漫,有励志,有温馨……你,我,大家的故事,共同组成了我们的“武汉马拉松”!

  【2016】

  李小双带伤跑10公里

  42岁的体操奥运冠军李小双是本届汉马的特约参赛者之一,今年正好是他退役20年,又迎来首届汉马,尽管今年1月才动过双膝软骨修复手术,他也要拼一把。

  亲自为汉马鸣枪后,李小双也加入到跑步大军中,一路上对跑友的合影要求也欣然接受。碍于膝伤,李小双只跑了10公里。赛前李小双就坦言,自己从来没有参加过长跑,此次能完成10公里就达成目标。

  因马拉松结缘夫妇带着4岁孩子一起奔跑

  要知道,面向儿童与家庭群体的亲子跑,为安全起见,往往把总里程设置在5公里以下。可在汉马健康跑的赛道上,竟然出现4岁男孩与妈妈同时撞线的奇特风景——来自河北的万家利跑完12公里,4岁儿子则用滑板车一路相伴!

  据万家利介绍,自己与丈夫因马拉松结缘,也想把马拉松永不言弃的精神传承给4岁孩子:“老公经常参加全国各地的马拉松比赛,这次汉马他跑全程,我第一次参赛就只报了健康跑。”

  七八十岁老年团组团参赛

  马拉松,没有什么不可以!在健康跑赛道上,还出现了年过八旬的爹爹——今年82岁的童振华爹爹来自湖北黄梅,和女儿、儿媳一起完成了12公里健康跑,孙女参加了半程马拉松,儿子跑全马……全家总动员的背后,是追寻健康的积极生活态度。

  而来自扬州的张铁军爹爹已经73岁了,他带着自己两位74岁、75岁的“老伙伴”一起参加了半马的比赛,吸引了很多年轻跑友纷纷上前合影,更是大赞:“爷爷真厉害!”

  “光头”跑出善款33万元

  昨日的赛道上,一支“光头跑团”格外引人注目,该跑团由腾讯大楚网通过网络征集的近300名跑友组成,大家有的剃光头,有的戴白色头套,希望以此呼吁更多人关注小儿血液病患儿群体。据组织方介绍,此次活动是为这些孩子筹集资金100万元,截至昨日中午,已收到善款33万元。

  不求快只求跑得美

  来自武汉的张玲带着她的“武汉女神跑团”出现在起跑点上。这次,张玲参加的是全马的比赛,她们团队的其他近30位高颜值跑友,有的参加全马,有的参加半马。昨天早上5点不到,她们就早早地起来梳妆打扮,张玲笑称:“我们不求跑得快,但求跑得最美!”

  带老公回娘家跑马

  36岁的武汉人黄莉远嫁广州,与45岁的老公张志坚一直是狂热的马拉松爱好者,两人携手跑了全国二十几个全马,但是第一次带着老公回“娘家”跑,黄莉说:“我们沿路都在聊我在武汉的儿时回忆,真的好开心。”张志坚对武汉赛道也赞不绝口:“东湖那一段简直是在画中跑。”昨日,两人一起携手冲线,用时4小时2分,黄莉说:“这是两人跑过的最浪漫的一次马拉松。”

  用双手“跑”汉马

  在12公里健康跑的赛道上,最让人动容的,是7位来自武汉的残疾人。今年30岁的韩啸,在轮椅上完成了健康跑,用时103分钟。“以前从没有过长距离的运动,只是每天用手滑行五六公里,这次武汉举办马拉松,就想挑战一下自己的极限。”韩啸笑言,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组委会报名,在热心志愿者的帮助下,竟然非常顺利通过:“感觉很棒,下次还要再参加。”

  无独有偶,中国绿色马拉松发起人之一,来自深圳的52岁周宝林,也坐在轮椅上挑战全马,此次他参加汉马重点是陪跑。想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所有人,残疾人不仅可以融入社会、自给自力,还可以帮助别人利于社会。

  【2017】

  好故事之一:全城备战为“汉马” 续写文明武汉新故事

汉马欢乐开跑。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作为武汉城市文明形象的宣传大使参加汉马13公里健康跑。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2017武汉马拉松4月9日在雨中开跑,2.2万人用跑步的方式穿越这座城市。选手从汉口江滩起步,一路跑过中山大道、长江大桥、黄鹤楼、辛亥革命博物馆、沙湖、汉街和东湖绿道,直达终点欢乐谷。这一刻,城市精华路段的主角不再是交通工具,而是“跑动的身体”。人们用另一种目光打量城市、感受城市,城市以另一种形象承载人们、愉悦人们。这一刻,行进在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征途上的大武汉,以全新的面貌与这座城市的主宾一道,展开一场积极健康的互动。

  武汉警方:投入2.65万安保力量确保赛事安全

  “2017武汉马拉松赛”全程42.195公里,途经6个行政区,设有起跑仪式、终点颁奖仪式、半程终点和健康跑终点等4个重要活动点。届时,将有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名运动员和马拉松爱好者参赛,中央电视台全程现场直播,比赛期间沿线观看群众将达100万人以上。与普通大型活动安保相比,此项赛事规模大、线路长、影响大,治安情况复杂。经综合评估,武汉警方将此项活动的安全风险等级确定为红色等级。

江城骑警在风雨中执勤。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为此,武汉警方在反复勘验现场的基础上,制定了安保工作总体方案和分方案10余个。比赛期间,市公安局将设立前、后方指挥部,下设9个分指挥部和39个现场指挥点,形成“1+1+9+39”的指挥体系。总共投入安保力量2.65万人,其中公安民警、武警官兵、警校学员、保安员1.02万人,其他社会安保力量1.63万人,确保赛事“安全、有序、顺利、精彩”。

  园林局:打造赛道终点美景 为“汉马”助跑

  汉马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马拉松跑道之一,今年的赛道保留了首届汉马绝大部分路线,在汉口和汉阳区域有部分线路发生变化,涅槃重生的中山大道是今年汉马赛道的新亮点。届时,跑友可以用脚步丈量和感受吉庆街、六渡桥、民众乐园等老武汉经典地标。

  去年,汉马从汉口江滩正门出发,顺着沿江大道往武汉关,途经龙王庙、上晴川桥。今年的起点移至青岛路与沿江大道路口,22000名跑友将反向出发顺着沿江大道往长江二桥方向奔跑,然后从市政府旁边的一元路转上中山大道。途经武胜路然后过江汉桥。

  为了让选手有更好的参赛体验,武汉市园林局加大投入,其中,仅洪山区绿化队就投入15万对“汉马”终点站华侨城至欢乐谷段1750平方米的道路景观进行整治升级。

  二环线桥下,原绿地内阳光不足,雨水少,风景园林工程师根据环境对苗木进行了部分调整和补栽,栽植耐阴花卉八角金盘、洒金珊瑚、麦冬等21000株,并施追肥1500袋。为与整个“汉马”沿线景观视觉效果相呼应,现场还布置了盆栽植物鸭掌木60株、三角梅180株、红色石竹、黄色三色堇各1800株,摆成近50米的花带,为“汉马”锦上添花。

  环卫部门:钻车底洗出废弃物 武昌环卫让汉马赛道靓起来

  在4月8日,离“汉马”开赛还有1天的时间,武昌二桥清洁队对所属临江大道赛道进行最后一次路面清洗工作。

  上午9点,他们从桥头堡开始一点一点的清洗路面,当洗到“常阳丽江城”小区门口时,他们发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几辆私家车在快车道边依次停放着,都这个点了似乎没有要走的迹象,车底无疑成了清洗的死角。为了清洗干净车底的路面,中华路班组长,59岁的陈燕龙直接趴下来,贴在地面,爬到车底去,趴在地上冲洗。眼见着废弃物和呕吐物和着污浊的水流了出来,然后再重复冲洗第二次、第三次……,一辆车接着一辆车,直至路面见本色。

6000人力保赛道周边市容卫生 武昌城管环卫橙为汉马加油 图片来源:长江云

  当他从车底爬出来时,橘黄色的工作服已经全被污染,他的脸上汗如雨下,脸上、手上全是污渍。他只是腼腆的笑了笑说:“‘汉马’比赛世界瞩目,全武汉市都投入‘汉马’赛道的保障工作中,能保障‘汉马’是我的荣幸,我们不能‘拖后腿’,丢武汉人的脸,要让“汉马”赛道靓起来。”短短几句话,道出了一名环卫工人保障‘汉马’赛道的信心和对大武汉最朴实的热爱之情。

  城管:联合治超 为“汉马”赛道保驾护航

  武昌区城管委为做好“汉马”赛事保障工作,开展治超行动,坚持“每车必查、逢超必处”的原则,仔细检查每辆过往的货车,详细记录所检车辆的车牌号、车主姓名、货物种类,重点检测是否超限、超载吨位并要求受检司机确认签名。据执法队队员介绍:“整晚的联合执法行动共拦停违规闯桥货车3辆,查处运输建筑垃圾未覆盖车1辆。”此次行动有力地震慑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同时有效地维护了武昌“汉马”段的路桥安全。

  卫计委:调配29家大型医疗机构 医师参赛施展救援

821名医护人员参加救援服务。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为了确保汉马赛事,武汉市卫计委调配29家大型医疗机构、821名医护人员、33辆救护车、22辆警医联动摩托车队、8个区卫计部门医疗资源共同参与医疗保障工作。

  赛事医疗服务人员接近2000人,26家专业医院参与。全程共设37个医疗服务站。赛道全线配备33台救护车。900余名医疗工作者投入到医疗保障中;99名医疗工作者携AED提供移动救援服务;100名医师跑者参赛,他们既是参赛者也是医师救援者。

医护人员引导受伤队员接受治疗。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扬摄

  场外省人民医院、中南医院等14家单位作为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等12家单位作为应急救治备勤医院。协和医院、亚心医院对口指导梨园医院和东湖医院,加强后二者的重症救护能力。

  好故事之二:道德模范宣传正能量 “好人精神”“领跑”汉马

  在“健康跑”的起点处,全国道德模范、“信义兄弟”——孙东林正在做着赛前的热身,一大早他就骑着单车赶到了汉马起跑点,作为武汉城市文明形象的宣传大使受邀参加此次汉马13公里健康跑。

全国道德模范王争艳、杨小玲为汉马跑友点赞。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在起跑点,孙东林热情高昂。这是他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能参加这么大的体育赛事也是一种幸福,可以充分感受到大武汉整个城市人的热情。”为了参加汉马,他已经“备战”3个多月了,每天徒步1小时,上下班各30分钟,快走慢跑有5公里。除了徒步训练,他每天还坚持骑30公里的自行车。不过,赛前的信心满满也让他吃了不小的亏。由于没有经验,他在出发阶段跑步速度较快,在5公里左右处不小心扭伤了脚。但他没有放弃,仍沿路在各医疗急救处边喷药,边继续向前跑,最后剩下3公里左右都是绑着绳坚持跑完,用了将近2小时。孙东林赛后表示,参加汉马的感觉非常好,希望用自己的坚持为选手们带来正能量。他准备明年报名半程马拉松,争取后年就能参加全程比赛。

  在汉马健康跑起点,还迎来几位特殊的观众,吴天祥、王争艳、杨小玲、刘洋、刘培等全国道德模范前来为跑友们呐喊助威,让“好人精神”在汉马中起到领跑作用。

  70多岁的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早上6点就到了现场,观礼时他坚持站在雨中给大家加油。他说作为武汉市民,我非常骄傲!这场赛事见证了武汉文明城市的建设!希望青年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可以更大众化、精细化、专业化!

  “全民身体健康水平的提高,为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储存力量!小康生活必须健康中国!明年我们要一起组团参加,感受一下最美赛道的魅力。”汉马开跑后,全国道德模范王争艳一直站在路边伸出手臂,给跑友加油。

吴天祥、王争艳等全国道德模范为汉马跑友加油。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全国道德模范杨小玲从小是长跑运动员,本在北京带学生参加考试的她,汉马赛前一天赶到武汉,为了不错过这场盛事。亲临现场更是激发了她的运动动力,她表示,自己有换上运动鞋去跑一程的冲动,今年没能报上名有点小遗憾。“感谢志愿者们为这场赛事作出的贡献,也希望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为聚力拼搏赶超的大武汉努力!“杨小玲说明年她也要站在起跑线上,在武汉的文化体育赛事上,传递正能量!”

  全国道德模范刘培、刘洋兄弟也来到现场,刘培、刘洋说,第一次亲临现场除了新鲜,更感受到江城武汉热爱体育热爱生活的大环境有了较为成熟的土壤,作为武汉的青年代表,会带头加入健康运动的大部队,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看到现场越来越多国际化的面孔,刘洋激动地说,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参加比赛,更体现了我们大武汉正在不断迈向国际化。我们要为参与这场赛事的所有人点赞,为志愿者点赞,为选手点赞!

  好故事之三:5264名志愿者提供贴身服务 打造城市最美名片

  2017年武汉马拉松赛将开跑。本届汉马有2.2万人参赛,2.65万名安保人员保驾护航,今年还增加了120名安保跑者,5264名志愿者为参赛选手贴身服务。

  本届汉马共有5264名志愿者,分别驻守在医疗服务、引导及秩序维护、环境保护、计时、收容服务、兴奋剂检测等70多个岗位。组委会从今年报名未中签的选手中挑选60人,安排在沿途饮水用水站、沿途食品站和终点引导三个岗位上,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服务赛事,这也是全国首创。

  武汉爱救团:只管尽情奔跑 我们为你保驾护航

最美背影——学生志愿者在现场服务。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在汉马赛事开始前,有这样一群拥有“双重身份”的跑友——“汉马选手+急救人员”,他们就是武汉爱救团。为了准备汉马,爱救团从全国各分团抽调了100名成员参与到健康跑、半马以及全马,时时刻刻严阵以待。

志愿者在雨中工作。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爱救团是一个由医护工作者组成的全国性公益服务组织,其中急救跑者成员包括专业医生、护士和取得美国心脏协会Heart Saver证书的跑者,他们不仅熟练掌握了心肺复苏术和AED操作方法,而且具备丰富的马拉松参赛经验。武汉爱救团成立于2016首届汉马后,短短一年时间,就有350多名成员加入,参与了40多场跑步赛事,这支队伍,可能是医生护士数量最多的跑团,除此之外,绝大部分成员都考到了美国AHA急救证。爱救团团长田洁说,“只要有马拉松,我们就去参加,为跑者们提供医疗志愿服务。

  参加医疗急救培训的爱救团志愿者们均表示,如果用最温情的一句话来形容这个非营利性的公益组织,那应该是——“你只管尽情奔跑,我们为你保驾护航。”这种救死扶伤的精神,也是他们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

  生命阳光公益救援服务队:用最好的形象来展示大江大湖大武汉

  为了保障选手安全,武汉市生命阳光公益救援服务队安排了620名定点医疗志愿者和67名骑行医疗志愿者。赛前,生命阳光和汉马组委会组织了十多场专项培训,并进行模拟演练,确保医疗志愿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急救水平。

生命阳光公益救援服务队提供救援志愿服务。图片来源:长江论坛

  4月9日比赛当天,10点15分,一名参赛选手在距离终点5公里处因体力不支晕倒,生命阳光医疗志愿者王海阳同学双手搀扶着该名参赛者来到医疗站,在对其进行有效的医疗救助后,通过志愿者的电话,给在起点等待的朋友报了平安。来自武外英中2015级Ap班张郁然、王海阳、王伯轩、赵以博、张雯清、AL班董冠儒六位同学作为生命阳光医疗志愿者在汉马终点参与医疗急救服务, Ap班晏子恒,林子喆,范素琳,刘纾荃四位同学则在半程终点处,所有志愿者负责瞭望选手发生意外以后,第一时间的急救、抢救工作并将体力不支的选手护送到担架上,再回到终点迎接下一个选手,直到全程赛事结束。

  学生志愿者:半夜起床饿着肚子冒雨执勤

志愿者在跑道边为跑友提供补给。图片来源:湖北日报网

  19岁的赵涵是武汉体育学院大二学生。今年是她第二次参与汉马的志愿服务。去年,她在马拉松32.5公里处能量补给站服务。32.5公里处于马拉松的后半程,很多选手跑到这里时已经筋疲力尽,急需能量供给。这次,她所在的武汉体育学院一共有416名志愿者,有赛事服务经验的赵涵成了“领头羊”,在现场统筹安排志愿者做好赛事服务。

  4月9日,在“汉马”赛道起点沿江大道附近,一排身穿校服、带着写有“汉马志愿者”袖章、大声加油助威的学生们格外抢眼。第二次当“汉马”志愿者的高二学生刘亮说,他们是武汉市财贸学校的学生,学校组织了近200名学生来当“汉马”志愿者,他们主要负责起点赛段场外秩序的维护。

  “虽然下着雨,早上3点半起来,5点半就到这执勤了,没吃早饭,衣服和鞋子都湿透了,但现场看比赛深受感动。开跑后不久就下雨了,当时我们把学校发的雨衣让给参赛者穿。有选手打扮成唐僧、孙悟空、猪八戒甚至超人参赛,还有残疾人坐着轮椅参赛,参赛选手们奋力拼搏的劲头深深感染着我们,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报名参赛。”

  社区志愿者:“奶奶级”志愿者雨中腰鼓队感动选手

  志愿者除了有学生,还有社区工作者等人。早晨5点,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腰鼓队的50名队员早早地来到了中山大道大智路路口,为汉马选手加油助威,她们中年龄最小的36岁,年龄最大的78岁。队长程贵葆早上3:00就起床准备着装、茶水等。

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腰鼓队打起腰鼓,为汉马加油助威。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虽然下着小雨,但大家精神满满。“因为汉马,来自世界各地的跑者都来看了武汉,我们感到特别自豪,所以今天我们会用最大的热情为汉马选手加油。”为了给选手加油鼓劲,大家在寒风和大雨中坚持了2个小时。

  百步亭社区“奶奶级”志愿者在雨中坚持为汉马加油助威。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上午8点半,一群穿着黑色制服、手上戴着“汉马安保”袖章的人群引起了记者的注意。26岁的吕雪是九万方社区警务室的工作人员,4月89早上3点多就和各辖区街道办工作人员一起来汉马赛道起点段执勤。“听到比赛开始前全国各地的跑友们一边做热身运动一边聊天,看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开心笑容,我深受感染,想着以后我也要报名参加马拉松,加入到这样一场‘城市狂欢’中去。”

  好故事之四:致敬汉马选手 任何风雨都阻挡不了奔跑的人生

  武汉目前虽只办了两届马拉松,但这种运动正成为这座城市的一种生活方式。人们约上三五同伴,边跑边笑,遇到好景,或自拍或互拍,跑不动了就走,自由开放,重在参与。

  4月9日,汉马还是没有挡住天降大雨,然而选手们昂扬跑过簇新的中山大道,在雨中,整个画面五颜六色而又灵动清澈。中国选手中的第一名李子成,这次汉马成绩是2小时17分,总排名第6。烟雨东湖让他印象深刻:“东湖绿道真美:有人散步,有人跑步,湖里人在划皮划艇,像画一样。”

观众为选手加油鼓劲。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汉马赛场上,一群特殊的跑友。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跑完全马的武昌东亭花园的戴志勇说:“别看下雨,人一旦跑起来,整个城市就有了更磅礴的动感。”加入这次汉马大军的有专业选手;有坐在轮椅上的跑者;有推着婴儿车的父亲;有为爱而跑的情侣;有加油喝彩的路人……所有人的共同感觉是,“跑过,才懂”。

  2018:首次引入公益元素

  今年汉马首次在比赛中引入公益元素。汉马与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手,设立了“汉马专项公益基金”,400个公益名额募集的80万元全部进入该基金。汉马在筹备过程中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举办了“跑步吧爸爸”趣味马拉松进校园系列活动。

  今年还增设了亲子跑项目,为汉马暖场。活动将于4月14日上午9时从汉口江滩(三阳广场)出发,通过五福广场、汉口江滩游泳场到达风帆广场后,返回三阳广场,全程约3公里,参赛人数为1200人(约300个家庭)。

  7000多名志愿者 比去年增加1000多人

  今年预计将有超过7000名志愿者参与到汉马赛事服务中,比去年增加1000多人。

  这7000人除了来自武汉市各大高校、社团,还包括近100名社会志愿者,30名跑者志愿者,20多名军运会的骨干志愿者。他们将分别在引导及维护秩序、环境保护、计时、收容服务、兴奋剂检测等76个岗位发挥作用。

  今年还新增了三个特色团体加入:一是来自华中师大国际文化学院的“洋雷锋”志愿者团队;二是全部由小学生组成的小小志愿者团队以及由局级干部组成的红色志愿者团队,他们将在安检口、汉马博览会、赛道边为选手服务。

  10大补给站 比去年新增一个

  2017年汉马赛道沿途设有7个能量补给站,加上全程和半程终点,共有9个补给站。今年将在13公里跑终点设立补给站,给选手发放面包等食品,能量补给站数量达到10个。

  截至目前,组委会共准备了17万瓶矿泉水、40万只水杯,近7万瓶魔力功能饮料、3.3万根香蕉、1万盒小番茄、3万根能量胶、1.6万个能量棒,3300份榨菜,8000份面包,以及1.6万袋盐丸。

  今年还有一些特色补给品,如在12.5公里处,提供凤梨;27.5公里处,提供九珍果汁等。

  851名医护人员保驾护航

  为了保障选手安全,武汉市卫计委动员29家大型医疗机构、851名医护人员、37辆救护车、22辆警医联动摩托车队、8个区卫计部门医疗资源共同参与医疗保障。

  今年将在场内设立28个固定医疗点,数量较去年增加,增加的医疗点主要设在半程终点前,以及全程终点这些高危地段。

  为弥补东湖赛段赛程长、道路狭窄所造成的救护车补给困难,今年特意安排两辆救护车在东湖医院备勤。

  汉马的故事还在继续……

  (综合/荆楚网 王舒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