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武汉马拉松

国内选手首登汉马领奖台 今年汉马成绩为何普遍比去年好?

发布时间:2018-04-16 07:27:11来源:武汉晚报

国内选手首次站上汉马领奖台

今年汉马成绩为何普遍比去年好?

天气好 奖金高 观众热情

本报讯(记者邵澜 张琳)昨天,2018武汉马拉松成功举行。来自国内外的2.4万名选手,从汉口江滩一期起跑点出发,用脚步丈量美丽武汉,带来了一座城市的狂欢。上午7点30分,汉马正式开跑。万勇等市领导与乌干达恩德培市市长凯恩迦·文森特等嘉宾一起,共同为汉马起跑鸣枪发令,一场体育“嘉年华”正式到来。

今年比赛路线与去年一样,13公里跑终点为辛亥革命博物馆,半程终点为省图书馆,全程终点为华侨城欢乐谷。

经过紧张角逐,来自摩洛哥的选手布达德成功卫冕男子全马冠军,成绩为2小时15分29秒。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胡德以2小时28分35秒获女子全马冠军。夺得国内组男子组前两名的选手分别是李子成和管油胜,夺得国内女子组前两名的选手分别是李丹和何引丽。

颁奖仪式上,万勇为男子全程马拉松冠军、第二名和第三名选手分别颁发奖牌。

下午2点,最后一名选手到达终点,整个赛程历时6小时30分钟。

今年是武汉马拉松成为中国田协金牌赛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第四站,将产生首批大满贯选手。

今年汉马更有“国际范”,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711名海外选手参赛,远高于2017年的467人。

今年汉马完赛成绩普遍比去年好。尤其是国内运动员的表现让人惊喜,男女冠军都将个人最好成绩(PB)大幅度提高。据汉马总裁判长周华明解释说,今年成绩好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简单说就是6个字:天气好,奖金高。

另外,整个比赛过程中,热情的武汉市民在赛道沿线为选手们加油呐喊,给选手们带来了很大的参赛动力。

最终李子成的PB提高了近2分钟,管油胜提高了近6分钟;李丹的成绩提高了近5分钟……

全马男子冠军——布达德·扎卡里亚 2小时15分29秒

去年冠军奖金买了5头牛

  布达德记者周超 摄

  连续两届夺得武汉马拉松男子全马冠军,昨天,来自摩洛哥的选手布达德·扎卡里亚(Boudad Zakaria)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的赛前承诺:“我是来武汉卫冕的。”他的全马完赛成绩是2小时15分29秒。

  布达德今年25岁,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却非常腼腆。“我与武汉这个城市太有缘分,第一个全马冠军就是在这里拿到的!”布达德还透露,他准备用今年的奖金给自己买一辆车。“去年,我用冠军奖金为家里的农场买了5头牛。今年想奖励自己。”    记者范婷婷

全马女子冠军——胡德 2小时28分35秒

在汉马的氛围里跑步非常美好

  胡德记者喻志勇 摄

  埃塞俄比亚选手胡德(Hunde Meskerem Abera)今年25岁,是首位冲过全马终点线的女子选手,她的成绩是2小时28分35秒。“感谢武汉,我在这里度过了最好的时光,因为我拿了冠军”。昨天下午,胡德赛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说:“武汉的马拉松赛道很美,沿途的观众也特别热情,在这种热烈的气氛中跑步,我觉得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她告诉记者,2016年开始参加中国的马拉松赛事,用奖金养家。记者范婷婷

全马国内组男子第一——李子成 2小时15分39秒

前锁定大满贯50万元巨奖

 

  全马第三名,国内男子组冠军李子成    记者周超 摄

  中国选手李子成第三个冲过全马终点,成功卫冕汉马国内组男子冠军的同时,也打破了前两届汉马外籍特邀选手垄断前三名的局面,中国籍选手第一次站上领奖台。

  2小时15分39秒,是李子成的个人最好成绩。他此前的个人最好成绩,是去年在北京马拉松赛上创造的2小时17分36秒。这个成绩基本保证他提前锁定了2017-2018赛季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竞技组男子冠军。他将获得大满贯赛事设下的50万元人民币的大奖。

  赛后,李子成表示,自己对这个成绩非常满意。他说:“武汉今天的天气很不错,非常适合比赛。” 记者张琳

全马国内女子组第一——李丹 2小时30分20秒

第一次来武汉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

  全马国内女子组冠军李丹 记者周超 摄

  完赛后的李丹,走路明显一瘸一拐。问她怎么了?她说:“左脚打了个泡。”问她泡是几时打的?她说:“跑到35公里时,就觉得不舒服了。”尽管脚上有个大泡,但李丹的成绩却相当好。2小时30分钟20秒,这个成绩比她个人之前的最好成绩快了近5分钟!“这是我的个人最好成绩(PB)。”

  汉马是2017-2018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的第四站。李丹凭借本站的国内冠军,不但在积分上追平了何引丽,同时也实现了在大满贯赛中个人最好成绩的突破。目前她的PB成绩领先于何引丽,这令她在今年9月大满贯收官战北京马拉松赛占据极大优势。    记者张琳

大满贯50万元大奖

男子已无悬念 女子还待北马

  2017年是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的创始元年,武汉马拉松与北京马拉松、广州马拉松赛、重庆国际马拉松一道成为了大满贯创始成员赛事。首季大满贯赛事,主办方为赛季男女最佳运动员(中国籍),各设立了奖金50万(税前且含实物)。2018汉马是首季大满贯的第四站。

  汉马结束后,李子成已经基本确定将男子最佳和大奖收入囊中。而女子最佳还要等到今年9月的收官战北京马拉松时产生。

  昨天国内男子组的竞争非常激烈。比赛开始后,李子成与管油胜就较上了劲,几次交替领先。跑到40公里处,李子成显示出实力,彻底甩开管油胜,领先500米,向国际选手发起冲击,并最终夺得总成绩第三,国内组第一。管油胜排在总成绩第六,国内组第二。

  女子组方面,由于李丹昨天刷新了个人PB,而且成绩一下提高了近5分钟,这让她在赛季总冠军争夺中超过了竞争对手何引丽。何引丽的教练殷长喜评价说:“李丹今天的成绩是今年国内女子最好的成绩了。不过,何引丽要跑出这个成绩并不困难。所以还是看北马吧。到时候才是见分晓的时候。”

  记者张琳

  冠军榜

  全马男子冠军 布达德

  全马女子冠军 胡德

  全马国内组男子冠军 李子成

  全马国内女子组冠军 李丹

  半马男子冠军 郑敏春

  半马女子冠军 李素兰

  健康跑男子冠军 沈磊

  健康跑女子冠军 樊江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