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记者新春走基层 进村入户看脱贫】新手“羊倌”甩掉贫困帽

发布时间:2018-02-08 07:16:4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世昌通讯员刘世民

【扶贫档案】

罗田县大河岸镇竹林塆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246人。开展精准扶贫以来,该村形成以特色种养殖和光伏产业为主导的脱贫思路,扩大药材种植面积,支持26户发展养殖业。2017年12月,除7户15人外,包括张德文在内的绝大多数贫困户实现脱贫。

2月6日,腊月的大别山年味十足。集市上人头攒动,挤满了打年货的乡亲。

大河岸镇镇长罗富带着记者一行,走进石井头村新农畜禽养殖合作社,只见一派静谧的田园气息:山坡上,上百只黑山羊悠闲地散着步;山脚下,鸡舍里不时传来咯咯的鸡叫声。

听到脚步声,一名中年男子从羊圈里钻了出来,满面笑容,“给你们报喜了,腊月就卖出80只羊,这次终于可以把贫困户的帽子甩到太平洋去了!”

风趣的开场白,一下子活跃了现场气氛。他,就是合作社的当家人张德文。

而在4年前,张德文可是块“闷石头”,半天憋不出一句话。他说,那时,心头压了个贫困户的大石头。

今年48岁的张德文,家住竹林塆村七组。村支书郑淑贤说,他们村地处大别山南麓,属于高寒山区,交通不便,是省级重点贫困村。

张德文更是贫困户中的“钉子户”。7岁丧父,张德文不到18岁就外出打工,但一年到头,所剩无几。三间土砖房,还垮塌了一半,全家五口人挤在一起。

雪上加霜的是,年逾八旬的母亲中风,妻子患重病,连续两次大手术。2011年,为家人治病花光所有积蓄的张德文,匆匆结束打工生涯。

面对一贫如洗的家,他下定决心:“我只有四十岁,不能总戴着贫困户的帽子!”

在村委会鼓励和支持下,他东借西凑4万元,买回80只黑山羊。一家人从竹林塆的高山土砖房,搬到石井头村旁边的羊棚居住。

兴奋劲还没过去,就遭当头一棒。一个月后,他突然发现,有只小羊倒在草地上。第二天,又有几只羊倒下了。不到一个星期,竟然死了40只。“再这样下去,80只羊都要死光,血本无归。”夫妻俩心急如焚,抱着死羊放声大哭。

张德文这才意识到,养羊也是技术活。夫妻俩抹干眼泪,找来技术员。一诊断,原来这些黑山羊得了胸膜性肺炎。病情虽不复杂,但没有及时诊治,才导致大批羊儿死亡。“都是没文化惹的祸!”年过四十,张德文重拾书本。

只上过小学一年级的他,从书店买回养殖专业书,挑灯夜读。不认识的字,向儿子请教;镇上开办畜禽养殖培训班,他一期都没落下。记者随手翻开一本养殖书,笔记密密麻麻。

几年过去了,谈起科学养羊,张德文已颇有心得。他带着我们参观合作社,边走边说:“养羊首先要消毒,人要讲卫生,它们也讲卫生;其次是要及时打疫苗……”

养殖场边,他专门花3万元建了消毒池。“经常消毒,我家的羊几乎没得过病了!”去年,他还利用旁边的空地,建起鸡舍。“那2017年收入咋样呢?”镇扶贫办负责人关切地问。张德文掰着指头算了算:黑山羊卖了80只,蛋鸡卖了8000只,鸡蛋卖了24万枚,“收入十几万元没问题啦!”“脱贫不要忘记带着乡亲们!”镇长罗富给张德文“加担子”。据了解,张德文已经被授予全国农业技术推广科技示范户,也是附近养殖户的义务技术员。“好嘞!”张德文爽快地答应下来,2018年一定带着大家脱贫奔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