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网络媒体走转改】十堰郧西:农民舞出幸福中国年(图)

发布时间:2018-02-14 12:24:3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戴文辉、通讯员杨洪霞、黄毅)扭秧歌、耍狮舞、划旱船、敲腰鼓……2月13日,走进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虎头岩村,只见300多名村民正聚在一起,排练正月里要表演的节目,现场欢声笑语、鼓乐喧天。

  

  “秀山秀水秀中国,同圆小康幸福多,靠山依山山生财,建设生态不懈怠……”这段花鼓新唱词儿是二组村民厍发和写的,65岁的他是扎花灯的“专业户”,“这里面规矩很多。要挑选吉日,举行仪式,将架在堂屋中的‘灯头’请下来,然后分工协作,扎篾的扎篾,糊纸的糊纸,涂色的涂色。做出来的灯包括鱼灯、莲花灯、宫廷灯、鼓灯、菱角灯、里四门、外四门、喝彩灯、白菜灯,还有‘福禄财神’和‘诸大百神’牌灯,一共24盏,耍灯会时要分金狮队和旱船队,分别上场。”

  

  厍发和介绍,原来排练灯会的地方是一处土场,尘土飞扬。如今村里准备建设美丽乡村,家家户户门前铺了水泥,建了花台,既美观又干净。今年,在外务工的村民杨国财和张家清二人自掏腰包十几万元,在西安买回服装、狮子、彩船、音响等设备,成立由30多人组成的花灯队。大家的干劲就更大了。

  

  厍发和说,近百年来,该村一直有“生活兴旺闹花灯”的习俗,开始是为了敬神、祭祖、逐疫、驱鬼,后来逐渐向娱乐、祈福方向演变。现在民间花灯会,一是希望来年四季平安、风调雨顺,二是忙碌了一整年的人们想放松心情,活跃节日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