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外国专家的中国年】王光明教授:“洋女婿”有颗“中国心”

发布时间:2018-02-17 18:38:55来源:湖北日报

  38.jpg

  图为王光明和女儿茱莉娅。

  “春节一定要陪家人一起过!”

  2月15日上午9时许,武汉理工大学学科首席教授王光明在家门上贴上喜庆的“福”字,便带着一家老小,驱车赶往妻子的老家天门。

  王光明是比利时人,本名弗朗西斯·沃波特,原比利时根特大学全职教授、金属有机和催化实验室主任。2011年起,他受聘于武汉理工大学,在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科研教学工作。2012年5月,他创办了光明创新(武汉)有限公司,致力于复合新材料的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不仅如此,他还入选国家外专“千人计划”专家,成为首批武汉市“城市合伙人”。

  在湖北,王光明不仅找到了事业的更大舞台,还找到了自己的终生伴侣。他的妻子夏林是一位美丽的湖北姑娘,一次外出旅行时两人在火车上相识,最终牵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如今,他们的女儿茱莉娅已经4岁了,十分逗人喜爱。

  中午时分,王光明一家顺利抵达天门市区,来到夏林的姑妈家。亲戚们早已到来,大家迎了上来、互相问候,屋里顿时热闹起来,让王光明感到十分温馨。他说,在自己的家乡,除了婚礼,像这么多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的热闹场面并不多见。

  “中国菜太好吃了!”吃年饭的时间,满满一桌子的各色菜肴让王光明胃口大开,对自己喜爱的排骨藕汤、珍珠丸子,他更是连连称赞。来中国近8年,王光明深深爱上了中国菜,“热干面、‘沔阳三蒸’等都喜欢,只有鸡爪接受不了。”说完,他不由大笑起来。

  虽然中国话说得还不太好,但王光明却有着一颗“中国心”,一直关注中国发展,积极为湖北建设献计出力。

  2月5日,王光明应邀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在华外国专家新春座谈会,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总理的这席话,他记忆犹新。

  他说,武汉有很多优秀大学,在校大学生数量居全国第一,有着很好的创新基因。尤其是湖北近年来推出了很多优惠政策,吸引外籍专家和出国留学人员来鄂创业就业。比如,武汉市的  “城市合伙人”计划对于促进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很有帮助。

  他建议,在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资金支持时能为外籍专家制定专门政策;以优惠政策吸引国外高校在湖北开办“国际校园”,“这样不仅能让更多中国学生在武汉接受国际化教育,也可吸引大量外籍专家和国际顶级科研项目落户武汉。”

  2016年7月,王光明取得中国永久居留权,成为在武汉拿到“中国绿卡”仅有的118名外籍人士之一,这令他有了在湖北扎根的想法,“我的家在湖北,希望一直在这里工作生活,为湖北发展多作贡献!”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