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网络媒体走转改】香菇小镇飞出劳动欢歌

发布时间:2018-02-19 10:07:3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扬灿 通讯员 秦秋红 姬廷顺

2月15日,十堰市郧阳区香菇小镇的菇棚里温暖如春,一排排香菇菌包密密麻麻,菌包上的香菇个大饱满。“政府真是为我们找了个好脱贫致富项目。”210号香菇大棚里,贫困户曾荣社正与妻子周华蕊忙碌地翻转香菇菌棒。

51岁的曾荣社原住在区里最偏远的叶大乡门楼村,当地土地贫瘠,交通闭塞。2009年,他一咬牙,带着妻儿到十堰市城区租房子供孩子读书,夫妻俩在城郊租下2亩地种香菇。

起初,曾荣社技术不行,赚不了钱;后来技术跟上了,销路又成问题。经过5年折腾,曾荣社没赚到钱,妻子还落下一身病。无奈,曾荣社独自到陕西打工挣钱。

转机出现在2017年11月。郧阳区决定在离城区较近的杨溪铺镇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香菇小镇,共安置贫困户4000多户15000余人,把香菇种植作为配套产业。

“区里建设香菇小镇,你家是易地扶贫搬迁户,可以到香菇小镇发挥你的特长,继续种植香菇。”第一时间,门楼村干部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常年在外打工的曾荣社。

曾荣社当天就买了车票从外地赶回老家,在参观香菇小镇产业扶贫示范园后,毅然决定返乡。“香菇大棚建好了,香菇菌棒上架了,锅碗瓢盆都有了,不会种有专人指导,种出来的香菇还有公司上门保护价收购,我们只管拎包入住种香菇,这天上‘掉馅饼’啦?”曾荣社和妻子在基地住了下来,开始重操旧业,承包了6个大棚共计3400棒香菇。“到香菇基地2个月的时间里,我已经收获了300多斤干菇,卖了一万多块钱,比出门打工强多了。”曾荣社算着收成,一脸的喜悦。“现在正是二茬香菇管理的关键期,我得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揭棚、通风,盖棚、保温,争取多出花菇,等明年产业基地二期建好了,我还要多种几棚香菇,争取多挣些钱,这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啦!”曾荣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