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神农架护林员踏雪巡山记:奋力攀上白皑皑的山顶

发布时间:2018-02-26 08:25:19来源:湖北日报

2月22日,神农架海拔1500米以上的高山。神农架林区徐家庄林场徐家庄管理所所长王立国和3名护林员一起,从无雪的山脚,爬向覆盖积雪的山顶。王立国扶着一棵小树说,2000年以前,他是一个伐木工,干了20年;之后随着国家“天保工程”实施,转为护林员,一干又是18年。

一天踏雪8小时

早上8时,王立国整理好行装,束紧领口,扎牢手套和棉靴,挎上背包和绳索,包里是一壶热水、两包泡面。他要带队翻越一座海拔1500米的高山。“一般用不上绳索,在这里爬了38年,一沟一壑、一溪一涧,都很熟悉。但一个人爬山还是危险,所以每次都是三四个人一起,互相照应。”王立国指着同事杜国喜说:“老杜是‘林二代’,50多岁了,还在巡山,不容易啊!”原来的路都被积雪覆盖,稍不留意就会滑倒。每次巡山,要在雪地里跋涉8小时左右。

王立国爬了一个小时,行进不过500米,有些草丛,看着很平,一脚下去,雪能没过膝盖。

上午9时30分左右,他们停下来,喝了几口热水,然后继续爬。王立国抓住一棵树,用力一拉,猛地跨出去一步,全身一跃而上,靠住一棵板栗树,算是爬上去一米。由于用力过猛,树上的积雪和冰凌掉下来,哗啦啦砸在他的身上,他本能地缩紧脖子,蜷着身子,直打哆嗦。

看到动物踪迹最开心

巡山并不是不停地往上爬,而是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围着一座山“转圈圈”,盘旋而上,这样才能遍查风险,不错过一个环保疑点。

徐家庄管理所管护森林面积11618.4公顷,森林覆盖率97%,已连续实现38年无森林火灾。在“天保工程”实施前,这里森林覆盖率只有67%。“神农架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以来,我们就不砍树了,改成种树。春季,带着树苗上山,只要有空地,就把树苗栽下去;夏季,顶着大太阳翻山越岭,跋山涉水;秋季,火险等级高,我们就进村入户,宣传护林防火和森林资源管护的政策法规;冬季,我们踏雪巡查。”王立国说。

临近中午,4个护林员停下来吃午饭。王立国从背包里拿出2包泡面,取下手套,拧开保温杯,一股浓雾立即从杯口腾起。

泡面是干吃,一边吃,一边喝热水。大约半个小时后,他们重新出发。下午1时30分左右,一个队员在眼前的陡坡上发现一串脚印,他喊了一声:“停!”大家都凑过去。“看印子,像是野羊。”王立国说,他们最开心的是发现野生动物的踪迹。

这一路,野鸡、野兔、山雀等小动物时常窜出来。王立国说:“近几年,以前很少见的野生梅花鹿、黑熊、黄麂子、大山羊子、野猪、狐狸等等,经常出现在林子里。大家看到,都绕着走,生怕惊扰了它们。”

心喜绿色遍山野

“春节过后,暖风一起,大山很快就会变成绿色。”王立国边走边说,随着“天保工程”深入实施,“绿色”“环保”理念已经深刻改变了神农架人的生活习惯。

原来的神农架人,每年冬天都要在林子里搞些“野味”过年,好像有了“野味”,年过得才算有滋味。

实施“天保工程”以后,神农架林区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加大对农民的林业政策兑现工作,大力宣传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性,对乱砍滥伐、乱捕滥猎者,抓到一起,严惩一起,同时在全区发布举报电话,杜绝人为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等行为。

神农架林区还实施以电代柴的补助方式,对神农架所有人用电给予补助,从而减少对森林资源的破坏;神农架还出台了对野生动物破坏农作物的补偿机制。

现在过年,神农架餐桌上再也没有“野味”。

不知不觉,已近黄昏。这一天,王立国他们没发现被伐倒的树,没看到偷猎野生动物的铁套、电网,他满心欣慰地下山,准备第二天的巡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魏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