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时代作为新篇章2018

宜昌与三峡集团共建绿色发展示范区 签订长江大保护首份企地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8-02-08 08:56:3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唐宜贵)2月6日晚,宜昌市委、市政府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在三峡坝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抓长江大保护,共建绿色发展示范区。这是长江大保护全流域治理行动中的首份企地合作协议。

为进一步推进长江大保护,国家赋予三峡集团骨干和主力作用,凭借其雄厚的综合实力,与长江流域各地合力攻坚。

双方将以整体根本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城镇污水处理为切入点,率先在宜昌推进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水灾害防治等“四水共治”,通过现状摸底、系统治理、示范推广,建立新时期共抓长江大保护、共建绿色发展示范区的新模式、新机制,加快构建以试点城市为主导、三峡集团牵头、与地方重点企业合作、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共抓长江大保护体系,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介绍,宜昌市主城区污水厂网、生态水网建设将作为示范项目,沙河厂网河一体项目等将作为先导工程展开实施。

据了解,国家将设立千亿级基金,以区域、流域及系统综合治理为原则,按照厂网河(湖)一体、泥水并重、资源能源回收、建设养护全周期等要求,探索区域性、流域性特许经营权方式,促进污水全收集、收集全处理、处理全达标和综合利用。同时,通过收购一批、重组一批、入股一批等方式,谋划将全产业链相关企业、资产以及职能向三峡集团聚集,促进资源、资金、人才、技术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