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时代作为新篇章2018

幸福院里话年事

发布时间:2018-02-09 09:47:3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杨麟 实习生 张心语

这里的年味比家还浓

时间:下午3时

地点:宜昌市社会福利院

大红的对联贴门框,火红的福字贴门窗,五颜六色的丝网花将房间装扮得喜气洋洋。走进宜昌市社会福利院,新年的气息扑面而来。

活动室里,周奶奶、张爹爹等老人穿着新衣,戴着眼镜,围坐一张大桌前,精心制作丝网花。

一幅幅含有“福”字、金龙鱼、生肖狗等造型的“狗年吉祥”图,表达出老人们对农历新年的期待和祝福。“这是我在福利院过的第6个小年了。这里的丫头比亲人还贴心,小年、大年都特别热闹。”84岁的周奶奶笑着说。

8日一大早,老人们就忙活起来。或围坐院中,闲话家常,或写字、画画、做手工,兴致盎然;或打太极,园中漫步,悠闲自在。

院长熊长英介绍,老人们最怕寂寞,为了让他们老有所乐,福利院专门请来老师教老人们剪纸、画画、跳舞等,让他们夕阳红似火。

2月8日这天,福利院专门组织了新春联欢会。大合唱《亲亲福园我的家》、老年人舞蹈《祝福祖国》等节目,都是老人和护工们自编自演的,赢得阵阵掌声。

95岁的刘奶奶几天前刚到福利院,这是她在福利院过的第一个小年。护理员专门用轮椅推着刘奶奶,观看晚会。

看着台上老人们载歌载舞,刘奶奶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开心地说:“这里的小年真热闹!生活在这里真幸福!”

把希望装进铅笔盒

时间:上午10时地点:仙桃市郭河镇经纬村留守儿童之家

刚走进村落,银铃般的笑声从儿童之家飘过来。“今天阿姨给我们发文具啰。”十几名先到儿童之家的孩子们各自领到一份礼物。文具盒、本子、铅笔,摩挲着礼物,孩子们爱不释手。

这些天,村里的儿童福利主任余芝兰和志愿者危彩英、夏子嫣一直商量着给孩子准备一份新年礼物,想在小年这天送给大家。

村里有300多名孩子,其中125个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平日里,儿童之家成了孩子们放学后的好去处。这里书籍、皮球、棋类等一应俱全,还有3位“老师妈妈”给他们讲课、辅导作业。

12岁的小妙额外收到“老师妈妈”准备的一套新衣服。换上崭新的黑色羽绒服,这个不善言辞的孩子在镜子前伫立了许久,眼里噙着泪花。父亲早年去世,母亲常年患病,小妙用柔弱的双肩扛起照顾妈妈的重担。“孩子,你是最棒的,阿姨知道你很坚强。”余芝兰向小妙竖起了大拇指。小妙一个劲地点着头。

2016年9月,儿童之家开设以来,像余芝兰这样的“老师妈妈”每天都会及时疏导孩子们的心结。“留守、困境儿童大多缺少陪伴,内心脆弱,一定要及早干预、鼓励。”余芝兰说。

11岁的子君一直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在儿童之家里,他重拾了许多童年的欢乐。不仅每天可以吃一顿香喷喷的饭菜、和小朋友们玩耍,还可以和“老师妈妈”说说心里话。“孩子们,把你们新年的愿望用笔写在纸上,放进文具盒里吧。”危彩英提议。“考试成绩95分以上”“爸爸妈妈能早点回来”“妈妈的病快点好起来”……孩子们认真地思考着,一笔一画地写下来。“文具盒里,既装着未来的期盼,也孕育着新希望、新目标,小朋友们努力哦。”危彩英捏着拳头,放在胸口,做了个“加油”的手势,给孩子们鼓劲。

救助站里的年饭很暖心

时间:中午12时地点:孝感市救助站

“团团圆圆、卤汁鸡、烧卤鸭、羊肉火锅、东坡肉、银耳莲子羹……”

中午12时,孝感市救助站食堂内,饭菜飘香,欢声笑语。60余名来自安徽、河南等四面八方的流浪者,分别围坐六桌,一起吃着团年饭。“每桌12道菜,有肉有汤,救助站工作人员和我们坐在一起,感觉就像一家人。”19岁的曾亮亮高兴地说。

在孝感救助站里,曾亮亮已经生活了5年。2013年,他被救助人员从一处大桥桥墩中发现,当时他穿着一身破旧的衣服,浑身哆嗦。“现在,我不用为吃穿发愁。顿顿有肉有汤,房间还有空调、电视,工作人员不嫌弃我们,经常给我们洗澡、剪指甲。”曾亮亮兴奋地介绍。

为了让每名救助对象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年味。一大早,救助站站长秦刚就带领工作人员,给60余名滞留在救助站内的流浪者,剪发、洗澡、换新衣。“救助站里有年味。上午我们还一起包饺子、贴窗花、挂灯笼、打篮球、唱山歌,可好玩了。”流浪者杨建琦抢着说。“虽说在救助站,但我们希望流浪在外的人也能感受到家的气息,年的味道。”秦刚说,“春节里,我们还会跟流浪人员一起打扑克、看春晚,分享糖果、饼干、饮料、水果等,让每一名流浪人员都能开开心心过新年。”

我们有了“贴心拐杖”

时间:晚上6时30分地点:应城市社会福利中心

五彩的烟花喷薄而出,将夜空映照得绚丽斑斓。“好美!”老人们一阵阵赞叹,笑得合不拢嘴。应城市社会福利中心的广场上,几十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坐在轮椅上,被护工推着,一起欣赏烟火晚会。

88岁的张芳老人一脸惬意:“虽然行动不便,但生活品质一点都没降。”一旁的老人黄英插话道:“是啊,中心里的护工们成了我们的‘贴心拐杖’,有了他们的帮助,我们衣食住行都不愁。”

应城市社会福利中心有179位老人,其中三分之一是失能、失智。

因为中风,去年8月13日,张芳住进了福利中心。刚入住时,老人很发愁,左边偏瘫,生活无法自理。让老人喜出望外的是,饭菜端到嘴边,洗漱有护工帮助,就连量血压、做按摩等医疗护理也有专门的医护人员来完成。来中心时只能躺着的张芳终于可以缓缓迈步了。“刚开始,我想自己只能在床上度过余生,没想到失能老人一样可以拥有幸福的晚年。”

小年这天,福利中心将老人们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一大早,护工陈凤伢就给66岁陶明老人洗了脸,还特意打来洗脚水帮他泡脚,并换上干净的衣服、鞋子。一番精心收拾,老人坐着轮椅来到大会厅。当天,福利中心在这里安排老人们聚餐、唱卡拉OK、看表演。老人们和着曲儿,一起哼唱,有的还打起了拍子。

中午,饭菜的阵阵香味飘到了大会厅,老人们知道,团年饭要开餐了。这是中心40余位工作人员花了一个月时间为大家精心筹备的。鱼糕、肉丸,每道菜都精心烹制,松软可口。老人们笑得合不拢嘴。“这样的日子舒心,有盼头,我们还想多活几年呢。”老人们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