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时代作为新篇章2018

建始县店子坪和青里坝的“振兴竞赛”

发布时间:2018-03-26 07:57:16来源:湖北日报

  3月19日,海拔1000米的建始县高坪镇青里坝村,桃花正艳。“时间不等人,得马上落实栽种计划。”青里坝村女支书唐瑛与客商围绕田园综合体项目相谈甚欢。

  与青里坝村一河之隔,海拔1300米的龙坪乡店子坪村,村支书王光国夹着笔记本匆匆回家,“树苗已拖回来了,要马上种下去。”“愚公支书”王光国,47岁,2002年担任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村官”等殊荣。“拼命支书”唐瑛,50岁,2005年起担任青里坝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多次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

  眼下,王光国和唐瑛,正展开一场乡村振兴竞赛。

  心羡青里坝,苦干终脱贫

  “左有石柱河,右有洋芋河,前面梯子河,后面大山坡,祖祖辈辈像骆驼。”“打杵子、背篓子,卖猪坐轿子。”民谣诉说着店子坪村辛酸的过去。弯弯曲曲的洋芋河,300米的海拔落差,曾把富裕阻隔在店子坪外。

  青里坝村距高坪镇10公里,交通便利,一马平川,有国家优质烟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基础设施完善,就医入学便利。“前些年,我们店子坪人对青里坝人的日子一直心羡不已。”王光国回忆。“宁愿苦干,决不苦熬。”2004年,王光国发动全村力量,在洋芋河悬崖绝壁上修建通往青里坝的公路,10年凿开出山路。有了出山路,再造富裕路。王光国带领村民发展猕猴桃、苹果桃、青脆李等特色水果,引导村民建设特色民居,摘得“全国生态文明示范村”“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省十面红旗基层党组织”桂冠。

  2016年,省委决定将店子坪建成当代红色教育基地、当代红色旅游基地和精准脱贫示范基地。依托基地建设,村里建成当代红色教育基地培训学校,改造民房130多栋,兴办农家乐31家。“家家是课堂,户户是陈列馆,人人是讲解员”,前来考察学习的人员络绎不绝。

  一批在外打工的村民回来了,办起土特产商店,开起网店,原生态“愚公”牌系列农特产、布鞋等成为俏销的旅游商品。2016年,店子坪村人均收入突破8000元,扔掉了“贫困村”帽子。

  2017年,店子坪村统筹资金250万元,成立湖北新愚公实业有限公司,统一管理经营当代红色教育基地培训学校后勤服务;引进制鞋厂,成立愚公鞋业公司。今年,流转土地200亩,建设生态茶园;流转土地150亩,新栽苹果桃、青脆李、脆红李1.12万株;流转土地150亩,种植烟叶;流转土地20亩,种植蓝莓、香椿。“今年,特色产业基地全村覆盖,村集体经济突破100万。”王光国信心满怀。

  “坝”比“坪”大,怎能落后

  “青里坝,平平展展几个岔。公路织成蜘蛛网,自来水管通各家。幢幢别墅是新样,社员住着多安康。”当着湖北鼎途旅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昆的面,82岁的退休教师邓恢望唱出自编的顺口溜,一脸自豪。“之所以把田园综合体项目核心区放到青里坝村,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生态环境、人文环境、交通条件,还有村领导班子高效务实的作风。”程昆计划投资15亿元,以青里坝为核心,辐射周边区域,建设休闲旅游,提供餐饮、娱乐、商超、酒庄等服务。“引进鼎途旅游公司,一方面是被王光国的‘愚公精神’感染,另一方面,是被店子坪红火的发展势头逼的。你说,大车小车走我们的路,就不停一下。你急不急?”唐瑛坦言,望着一辆辆满载客人的大巴穿村而过前往店子坪,一辆辆满载土特产的货车从店子坪驶出,再看看青里坝曾引以为傲的烟草种植日渐萎缩,“压力山大”。“青里坝是坝,500亩土地一马平川。店子坪是坪,就50亩平地。坝比坪大,我们不能落后呀。”曾在青里坝开过百货店的唐瑛觉得郁闷。“过去,店子坪村人买肥料啊、生活物资,卖猪、卖粮,娃儿上学,看病就医,都要爬坡过岭到青里坝集镇。”

  店子坪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唐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找新项目,谋新路子,一直没停。她引进恩施晨龙精密电子厂在村内办分厂,解决180多人就业;引进一家鞋厂在村内办分厂,为1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其中吸纳残疾人就业17人、贫困户56户。“铆足了劲儿搞这些小微企业,就是想超过店子坪,但效果不理想。”唐瑛说,鞋厂因管理不善,企业撤资。她将在宜昌就业的儿子拉回接管,筹资300余万元让企业复产,但收效并不大。

  为积聚人气,她办油菜花节,自己出资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女婿”“十佳精神文明户”评选;借助美丽乡村建设,修筑河堤,建村内游步道,尝试发展桑葚、金果梨等吸引游客。最后,又瞅准田园综合体项目。为此,她和村“两委”成员苦口婆心做工作,流转土地2200余亩。

  红绿手拉手,搭伴共奋斗

  “她搞那么大场子,肯定会吸引更多人。挨这么近,机会不能错过。”山下,青里坝田园综合体快速推进。山上,王光国看到新机遇。3月19日晚,应王光国之约,唐瑛来到王光国家,商量怎么联合发展。

  “店子坪有今天,离不开青里坝的支持。”王光国回忆,2016年9月,为迎接湖北店子坪当代红色教育基地培训学校首批学员,青里坝村在唐瑛带领下,3天完成40余户村民征地拆迁,让出28亩土地、45亩山林,1.9公里的柏油进村公路在23天修通。

  “店子坪红色招牌越亮,青里坝绿色发展更有底气。说实话,你的‘当代愚公’精神让我感动,我一直在向你学习。”唐瑛说。

  “你的田园综合体给我很大启发。我们把农业做成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全村房子统一设计,保留土家风格,让老百姓都吃上旅游饭。村委会就是便民服务中心和游客服务中心。”王光国说。

  夜色渐深,两位村支书谈兴正浓:“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要让红色更红、绿色更绿。我们一起来建设红色教育基地,绿色发展基地,成为乡村振兴的试验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彦睿 通讯员 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