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时代作为新篇章2018

湖北产业,“新”风扑面

发布时间:2018-03-27 09:56:51来源:湖北日报

  发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低碳、数字创意六大战略新兴产业——

  湖北产业,“新”风扑面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吴文娟 通讯员 张波

在央视3月上旬播出的大型纪录片《大国重器》第二季第四集中,重点介绍了世界先进水平的“工业气体心脏——10万立方米特大型空分设备”,其核心部件的养护,正是由武汉工艺完成。

空分装置中,填料铝箔是其心脏部分。此前,我国不具备自主填料生产能力,关键技术被德国垄断。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有限公司自主开发了新型铝合金表面处理技术,并全球独创将此技术用于空分设备,效能大大高于国际标准。

2017年12月24日,广东珠海,中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蓝天中划出美丽弧线。位于湖北荆门的航空工业特种飞行器研究所,就是“鲲龙”的总设计师单位。

类似这样刻印在“大国重器”上的荆楚烙印,比比皆是——

时速超过350公里的中国高铁,成了世界新“四大发明”之一,位于武汉的铁四院勘察设计了中国一半、世界三分之一的高铁,“荆楚智慧”闪耀“中国速度”;

武汉大学卫星定位技术,使我国卫星定位精度进入“厘米时代”,“荆楚精度”标出“中国精度”;

世界最大悬索桥、斜拉桥、钢拱桥、跨海大桥的前10座中,中国均超过一半,其中八成出自武汉建桥军团之手,“荆楚力量”浇铸“中国跨度”;

国产大飞机C919上,100多个零件来自湖北造,“荆楚高度”升级“中国高度”;

蛟龙号潜入大洋7062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其前身是武汉研制的鱼鹰1号,“荆楚深度”掘出“中国深度”。

行走荆楚大地,股股“新”风扑面。在战略新兴产业的舞台上,湖北“翩然起舞”。

抢占“智”高点,迸发新动能

经济进入“攻关期”。攻关,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这是中国必须跨越的关口。

如何跨越关口?湖北,工业大省,传统产业占比重,培育和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更为迫切。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为创新“添薪”,点燃发展新引擎。

一系列呵护创新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武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国家创新型试点省份(城市)、科技金融改革试点、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建设有序推进,“科技十条”“新九条”“新经济16条”等陆续出台,“双创”蓬勃兴起,全省新兴产业竞相迸发,抢占“智”高点。

一批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诞生。3D NAND存储器技术、“超速超大超长”光传输等一批国际领先的重大原创型科技成果,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支撑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一批各具特色的科创企业快速成长。“新三板民用无人机”第一股武汉易瓦特、全国最大的地波雷达生产企业宜昌中南鹏力、军民融合示范企业三江量子通讯等一批后备“隐形冠军”快速成长,逐渐成为湖北新兴产业的风向标。

一批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平台,助推新兴产业迈向中高端。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精密织网覆盖制高点。

2017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四上)实现增加值5841.29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高新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862.16亿元,同比增长13.8%,高于同期规上工业增速6.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16.8%左右,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6%左右。

湖北力量,重塑国际分工

每一次产业腾飞,无不源于创新突破。

华中科技大学研发的“智能微铸锻”金属3D打印技术,制造出世界首批3D打印锻件,改变了长期以来由西方引领的“铸锻铣分离”的制造历史。一旦大规模应用,有望带来千亿元级产业。扬子江汽车集团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合作研制的全球首款以液态氢为驱动能源的客车“泰歌号”成功下线,极大推动氢能在汽车领域的产业化应用进程。

当前,以颠覆性创新、融合创新为突出特征的新一轮产业变革加速兴起,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

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崛起,成为产业变革重要引擎。盛天网络、斗鱼TV、卷皮网、宁美国度,湖北互联网产业“四小龙”书写奇迹。元光科技、光庭科技、无线飞翔等80余家企业,在智能公共交通信息服务、智能交通系统解决方案等应用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高端新材料、三维(3D)打印、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突破发展,深刻改变制造业的生产方式和产业形态。

美的武汉工厂已建成全球智能化率最高的空调外机柔性生产线,钣金冲压生产线已实现“黑灯生产”,平均每18秒,就有一台空调外机下线。即将在襄阳量产的玄武岩纤维,一种高端新材料,可以像棉线一样任意弯曲、编织,其强度则比钢筋还硬,将在消防、环保、建筑、宇航、军事等领域大显身手。

生物经济,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智慧医疗、精准医疗、靶向药物、分子育种、生物合成等新产品、新服务,爆发式进入人们生活。BNCT(硼中子俘获治疗),一种生物靶向放射治疗,可瞄准细胞进行治疗,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几乎不损伤正常细胞,被学术界视为人类战胜肿瘤最有潜力的技术之一。东阳光在宜都建设全国最大的BNCT肿瘤治疗中心,年治疗能力可达30万人。

紧跟市场,寻求突破方向。烽火科技集团将每年销售收入的10%投入研发,构想一代、研究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生产一代,连续三年五次成功冲击全球第一,形成了以“一根光纤可容纳135亿人同时通话”为代表的系列全球领先技术。

六大产业蓄势,抢占前沿风口

战略新兴产业,全球竞争激烈。湖北,着眼未来,抢占前沿风口。

2017年,省政府印发《湖北省万亿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7%,六大产业16个重点领域的主营业务收入之和突破3万亿,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使湖北成为中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核心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

快人一步,则占据风口。湖北,发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低碳、数字创意六大产业16个高端细分领域,力求以率先突破打造新的支柱产业。

在集成电路领域,总投资240亿美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加快推进,项目一期今年内投产。随着存储器项目的顺利推进,我省集成电路产业竞争力将显著提升,产业规模将达到千亿元。

平板显示领域,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等国内三巨头齐聚武汉,我省平板显示产业的规模和竞争力大幅跃升。

生物医药领域,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的“2016年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50强”榜单中,千亿“药谷”光谷生物城,紧随北京中关村和上海张江,综合实力位居第三位;目前光谷生物城集聚了世界500强企业8家,近1400家企业构建出预测、预防、诊断、治疗、管理等生命健康产业“全周期”服务链,成为我国重要的新药创制中心、国家级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和国家新药创制综合大平台。

航空航天及卫星应用领域,国内首个商业航天基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自去年4月开建以来,火箭总装总调中心一期工程将在今年底建成投产,“汉产”运载火箭即将一飞冲天。

新材料领域,到2020年,在产业规模倍增的基础上,湖北省50%的新材料产品品质和性能将要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其中,高端新材料产品产值占比超过60%以上。

未来,已加速到来。引领新常态,重塑新动力。

湖北,万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希望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