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时代作为新篇章2018

把握谱写新篇章的新使命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专家讲习之七

发布时间:2018-05-17 09:13:2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提要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视察时强调

讲习嘉宾

赵凌云 湖北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新篇章之“新”体现在五个方面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视察时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我们应当如何深刻领会这个对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赋予的新使命、提出的新要求?这个“新篇章”之“新”体现在哪里?

赵凌云: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强调,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要求,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湖北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就是要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做好民生工作、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全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就新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行动指南。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开创湖北新时代发展新局面。

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就新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就新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针对我国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的,是对新时代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等重大问题的科学回答,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就是要落实创新发展以解决发展动力问题,落实协同发展以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落实绿色发展以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落实开放发展以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落实共享发展以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推动湖北发展全局发生新的历史变革。

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就新在坚持以“四个切实”为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湖北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切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切实做好民生工作,这是最大的政治;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这是推动发展的重要保障。“四个切实”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湖北在全国发展大局的战略定位出发,针对湖北发展实际,对湖北发展提出的新的要求。“四个切实”与“四个着力”一脉相承,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就是要全面落实“四个切实”,开启湖北发展新征程。

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就新在以高质量发展推动湖北发展取得新业绩。2012年以来,湖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四个着力”,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25万亿增加到3.65万亿,经济实力不断提升。第三产业比重比2012年提升7.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13.3%增加到17.3%,六大高能耗产业增加值占比由31%下降到26.9%,发展质效不断提高。但是,湖北面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发展总量不够大,发展程度不够高,发展后劲不够强。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就是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提高发展质量,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湖北发展迈上新台阶。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记者:今年春节后开年第一天,我省就召开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会,吹响了攻坚拔寨的号角。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对于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意义何在?

赵凌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湖北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能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对于湖北来说,能否打赢“三大攻坚战”,是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必须跨越的第一道关口,关系到能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省委强调,要从践行“四个意识”的高度,充分认识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意义。

打好“三大攻坚战”,有利于解决湖北发展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创造条件。近年来,湖北金融脱实向虚、隐形债务风险高企等风险有所凸显。社会领域也存在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的风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方面有利于解决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为全国稳定大局作出湖北贡献;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天职、促进财政可持续运行、促进社会稳定,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创造必要条件。

打好“三大攻坚战”,有利于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奠定基础。目前,湖北还面临脱贫攻坚难度大、扶贫政策统筹不够、扶贫过程不够精准、扶贫举措落实不力、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等问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一方面有利于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刚性目标和底线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决定性基础;另一方面有利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奠定基础。

打好“三大攻坚战”,有利于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增添动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把长江生态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落实长江大保护,对湖北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目前,湖北局部流域水环境污染依然严重、空气质量总体水平仍然不高、流域性系统性生态环境问题依然严峻,特别是由于环境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沿江产业布局不合理、城市生态空间格局不够优化等基础性问题,环境质量改善压力较大。通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方面有利于实现生态修复、生态文明目标;另一方面有利于倒逼发展理念转变、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发展产业体系、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体系,增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产业动能、绿色动能。

扎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记者:实现这个总目标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决定》中指出,“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湖北最大省情、最大实际。”如何理解这个最大省情、最大实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完成这个历史性任务?

赵凌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湖北扎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湖北最大省情、最大实际。解决这个问题,是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必须完成的历史性任务。解决湖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着力”“四个切实”要求,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部署,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以更大的力度推进高质量发展,这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根本路径。首先,要落实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要求,构建包括高质量产业体系、创新体系、动力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等在内的高质量发展体系。其次,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第三,要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湖北绝大部分国土面积属于长江流域,要大力推进湖北长江经济带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第四,要以更大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工作主线。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湖北在“破”和“立”上同时发力,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纵深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才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