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时代作为新篇章2018

一腔热血沸腾起来——看传神语联网如何以党建凝聚年轻人

发布时间:2018-05-21 13:18:4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通讯员 刘猛

编者按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结构的变化,新的经济和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如何让党的旗帜在“两新”组织高高飘扬?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市、县精心组织“两新”党组织抓党建促发展,“两新”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部分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探访,今起推出专栏“红色引擎释放新动能”,敬请关注。

光谷软件园的写字楼里,一张张青春的面孔扑面而来,行走其中,如同置身大学校园。

60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31岁,软件园E2栋4-6楼,“翻译大鳄”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以每年40%的增长速度飞速成长。

该公司2016年在“新三板”上市,2017年营业收入突破2亿元。“以党建为核心的‘T型血’文化,凝聚、引领着公司的年轻员工,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裁傅强说。

党组织如何走进年轻员工心里?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传神,听80后、90后员工分享感悟。

一份温暖,感动困境中的员工

30岁,正是青春,童其华却在医院接受尿毒症透析。“听说党支部为我发起募捐的时候,我内心是感激的,也是挣扎的,我不想给大家增加负担,但又深知这是一份活下去的希望。”

今年1月,公司党支部给童其华送来26万元捐款。这些捐款,一半是党支部号召员工自发捐款,一半是公司根据员工捐款数额1∶1放大的金额。

救助困难员工的制度,公司已经实行4年。身患乳腺癌的徐晓燕,突发心脏病的龚晋,都感受到了这样的大爱。“不少同事捐款时,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公司项目经理黄佳说,捐款的过程,也是凝聚人心、放大党组织号召力的过程。

传神党支部成立于2009年,当时公司刚刚走上正轨,50多名员工,只有7名党员。如何用年轻人乐于接受的方式传递党的理念?

公司根据传神英文“Transn”首字母T,设计企业标识,称之“T型血”,以强化红色元素。“‘T型血’首先是一腔热血,能给员工带来温暖。”傅强说,党组织不是抽象的存在,它是员工最困难时的靠山。

以心感人人心归。在传神,工作1年以上的员工离职率不到5%。公司党组织开展活动时,会议室总是挤得满满当当,其中一半是入党积极分子。

一粒种子,拼搏奋进我带头

过去30天,从支付完成到译员开始工作,平均耗时1分42秒;

过去90天,用户在译稿交付后,对译员五星好评率99.32%;

过去一年,累计为20367家中小企业节约资金18.3万元。

打开传神“语翼”在线翻译平台,一串串数字让人惊喜。“语翼”就是翻译界的“滴滴”,通过为用户和兼职译员搭建平台实现价值。作为平台公司,强大的技术支撑是其发展的原动力。

从研发“语翼”平台,到做成每月营业收入400多万元的业务板块,80后党员梅先和同事们只用了两年时间。“在公司,党员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代词,具有铁一般的执行力。公司招聘员工时,特别看中其党员身份。”傅强清楚地记得,2016年底,封闭研发“语翼”攻坚阶段,业务骨干梅先克服了孩子发高烧住院、自己身体不适等各种困难,确保测试版按时上线。

去年,开发稿件难度分析系统时,也是29岁的党员涂洋冲锋在前。临近春节,大家归心似箭。开会讨论时,有员工提出年后再开发。“我是党员我多干点儿,核心模块我来做!”涂洋主动请缨,从腊月十五开始,每天泡在办公室,硬是在春节前把系统做成了。

一名党员一个示范岗,130多名党员如同130多粒金种子,给“T型血”文化注入拼搏奋进的动力。

一种自信,跨文化传播中的价值坚守

“珠穆朗玛峰献哈达……”

4月14日,央视4套节目播出的《中国文艺》周末版中,有这样一句歌词,细心的观众会发现,珠穆朗玛峰的英文字幕是“Mount Qomolangma”。

这个节目的翻译任务就是传神完成的。“细节之处体现我们的立场观点。”公司专职译员殷彩桥是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翻译珠穆朗玛峰时,她特意提醒同事,西方世界使用的英文名称“Mount Everest”应正名为其藏语名字“Mount Qomolangma”。

“生产精神产品,一定要有正确的立场观点。对于我们这样的文化企业尤其重要,这也是我们加强党建的原因。”傅强说,公司不仅为企业商务谈判等活动提供翻译,还完成了大量院线进口译制片的中文翻译,并将许多中国文艺作品翻译成多国语言。高质量完成这些工作,除了需要良好的语言能力外,更深层次的是需要高度的文化自信。

传神在全球有近百万名注册译员,其中活跃译员6万多人。新入职员工的第一堂课内容即为“T型血”文化训练营,除公司章程外,以党支部支委成员为主的教练们,会系统讲解公司的党组织情况,并通过案例剖析,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为迎接“七一”,公司党支部正在筹备“新党章翻译大赛”,鼓励员工和兼职译员使用多语种翻译党章,并进行评选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