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时代作为新篇章2018

在宜昌看金江银座楼宇党支部如何引领共治共享?

发布时间:2018-05-22 10:23:2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龙丹

一栋28层的商住两用楼,85家企业入驻,有房产中介、律师事务所、科技企业研发中心,还有餐饮企业。

其中,既有业主单位,还有租户,整栋大楼里有从业人员900多人。

这样的大厦里,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

在宜昌,金江银座楼宇党支部走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

从“我不是”到“我要去”

抓好党建,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是前提。“张书记,又在忙啊!”4月25日下午,金江银座一楼大厅里,一位路过的业主跟张卫打招呼。

张卫是金江银座楼宇党支部书记,也是这栋楼物业公司的经理。十几年前,张卫可没这么受欢迎。

金江银座2005年开始运营。和当时的许多写字楼一样,由于物业费不便宜,金江银座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关系,并不融洽。业主嫌物业“只收钱、不干事”,物业嫌业主“脸难看、钱难收”。

谁来调解其中的矛盾?2011年,楼宇所在的伍家岗区大公桥社区党委提出以物业公司为平台,设立一个楼宇党支部,将企业里的党员组织起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成立了,党建工作要想开展,得先联系大楼里的企业。张卫和同事们开始一家家跑,碰壁是常有的事。“记得我当时去楼内的一家机电公司,看到我们在统计党员名单,他们老板当时直摆手,说‘一个都没有’。我事后了解到,这个老板自己就是党员。”说起那一幕,张卫还是一脸苦笑。

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通过上门做工作,组织消防演练等活动,大楼里的企业开始接受并认可这个党支部,大楼党组织的合作共建初见成效。“那个拒绝过我们的机电公司老板,现在还号召员工向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委托我们帮他们培养年轻员工。”张卫笑着说。

从“关上门”到“一起来”

支部建起来了,如何让党员群众“动”起来?

在大楼4层的平台,有一个红色驿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平台进门处摆放着一排书柜,里面摆放着数百本书。平台左侧围墙边摆放着20多盆植物,有的植物上面还挂着白色牌子。“这里是支部党建的根据地,也是大楼党员和群众活动交流的阵地。在这里,可以共享企业资源、共享书籍,还可以共享植物。你看,那个挂着白色牌子的,就是有主的名贵品种,没有挂牌子的,都可以拿回办公室养,这是我们的绿色银行。”大公桥社区党委书记易蓉笑着说,支部会不定期组织图书分享会、绿色银行等活动,加强企业之间的交流。

在金江银座的每个楼层电梯口,都挂着一个红色管家公示牌。公示牌上,两位管家的姓名和电话很醒目,“每个楼层两个管家,负责这一层的政策咨询、纠纷调解以及志愿服务,两个管家,一个是物业公司的党员,一个是该楼层单位推选的党员代表。”大公桥社区党委副书记伍佳说。

一天夜里,张卫下班后,按惯例把整栋楼再巡查一遍。走到12楼一间办公室,忽然发现有浓烟从门缝中冒出,他急忙喊来管家,扑灭垃圾桶和办公桌上的火苗。

宜昌市房产交易中心是大楼1层至9层的业主,中心在大楼6层有一个大会议室。“从前,大家都关着门各管各的,现在,这间会议室只要我们不用,大楼里的其他单位都可以使用,由楼宇党支部统一调配。”该中心主任吴战秋说。

除了资源共享,支部还把大楼里跨行业、跨楼层的资源进行统筹,促成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资源优势互补。

从“埋头干”到“走出去”

党员群众“动”起来了,如何保持党支部的持续活力?

金江银座党支部通过牵线搭桥,让大楼里的党员群众“走出去”,服务社区居民。

在支部引领下,金江银座组建以党员志愿者为主的楼宇智囊团、消防小分队、道德大讲堂、青年志愿服务队、矛盾纠纷调解队5个社会组织。他们不仅为大楼里的党员群众服务,还为社区排忧解难。

2017年8月,金江银座隔壁的御江一品小区里闹哄哄的,因为小区地下车位的产权问题,业主和开发商闹得不可开交。“金江银座里有律师,有房产部门的专家,他们组成的智囊团,处理这样的事情很在行。”易蓉说,社区随后组织业主和开发商的见面会,请来金江银座楼宇智囊团,对地下车位的产权进行全面分析。最终,业主和开发商达成共识,事件圆满解决。

在金江银座,支部还会组织党员到附近社区,慰问帮扶困难群众,资助困难家庭孩子上学。在红色驿站的一面墙上,贴满了党员外出帮扶的照片。

如今,楼宇的环境变好了,楼宇党员和群众之间走得更近了,企业入驻率也越来越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