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韩磊新歌《在此》描绘诗意大武汉

韩磊一曲《在此》唱醉武汉人,恰是武汉的风雅

发布时间:2018-05-04 11:04:10来源:武汉晨报

    武汉之大

是境界之大

古琴台里的知音

让世界动容

黄鹤楼上的诗句

让李白罢笔

楚地

在这里

……

武汉斗鱼直播节第二天

意外的惊喜是实力唱将韩磊

在浩荡长江边

唱响新鲜出炉的歌曲《在此》

演绎着“长江在此

化一地波澜为墨”

伴随着歌声

舞台的大屏上

古琴台、黄鹤楼等武汉地标一一入镜

而韩磊身后

长江两岸的壮美风光更成为绝佳背景

《在此》

这样被创作出了

词作者喻江曾是武汉大学的学子,“终于能感恩了”,对这片土地和老师的深深感恩,让字句泉涌而出。

著名作曲家马上又被“在此”两个字蕴含的力量激发, 以直觉感应千年酝酿的力量,用旋律描绘天地造物时的心境。大气来得深沉而磅礴。

韩磊拿到《在此》这首歌时,就被深深打动了,“好曲、好词、又是唱这么好的地方,好歌很难得,可遇不可求。我都听了快20遍,这是很少有的,要知道真正打动我的歌很少。这首歌的歌词纵横古今,旋律古风古韵,但是又很好地结合了现代元素,表现了武汉的风采”。

乐评

《在此,有幸》

李皖

4月30日晚8时,长江北岸,斗鱼嘉年华舞台上,韩磊唱了一首新歌,一首现场观众谁也没听过的歌。

一首与武汉有关的歌。此时在他的背后,万里长江自西北而来,江水汤汤无声向东南流淌。江上楚天辽阔,呈现着发着暗光的一片亮蓝。远处,江对岸,淡淡的霓虹勾勒出连绵楼宇鳞次栉比的剪影。

韩磊沉声唱:长江在此,天地在此……

人群被感染了,人群立刻明白了。唱到后半段,已有一些观众跟着一起唱。

这首歌叫《在此》。在此,有幸。在此,肯定。在此,寂静。在此,无憾。

我在此,你在此,我和你在此。

在此今天,在此昨天,在此明天。

在此古往今来连绵接向未来。这是一个古代、当代、将来共在的此地。这是一个古人、今人、后人共在的时空。

主歌起伏开阔,主副歌连绵一体。起伏都很大,悠扬跌宕一片,互相映照一片,适合反复听,在词曲、音乐、歌唱中不知不觉浸入。迷醉中,伯牙在此,子期在此,李白在此,崔颢在此,远游的仙人在此,莘莘学子在此,高朋满座在此,你也在此,你和他们一起在此。古琴袅袅,洞箫呜呜,百鸟啁啾黄鹤翩翩。人间四月满树樱花,天地辽阔万古如今只在毫厘之间。

歌曲包容极大,境界格局极大,姿态极为洒脱自由,恰如此地。词曲十分风雅,是粗犷的风雅,是带些野性的风雅,是雄健的风雅。这风雅意韵悠长,文气深厚不文弱,恰是武汉的风雅。

这正是脚下这片土地、身边这座城市的神韵。

韩磊的声音,如黄钟大吕。这华人男声中所稀缺的雄健浑厚端正之音,准确地,正是这歌曲要表露的神魂。他潇洒俯仰天地,磊落面对过往未来当下,是一种大洒脱。激昂处,那一句“天意”,是古人的一声“啸”,但“啸”在今天,啸在此时此刻此地相逢——神来之笔,神奇之境!

但这只是歌曲之一境。马上又的作曲,喻江的歌词,写得开阔而高级,预留下宽广的制作空间。如果是女高音,这歌曲,可能是时空清朗寥落的无限。如果是戏曲花旦,这歌曲,可能是身段水袖妖娆的妩媚。如果是两列童声男女,这歌曲,可能是天真懵懂初心洁白的无邪……

但不管是什么,它是肯定,极其的肯定,无条件的肯定,无边无际无始无终的肯定。几个稀疏的词,似讲述了一个恢宏无比的故事,此地的故事。此地故事语焉不详,但语气肯定:对此地肯定,对此生肯定,对你对我对你我偶遇相逢有聚友情爱情肯定。

仿佛说:我来了,我在此,我碰见了你。此情此景,今生今世,有幸啊!

此时,眼前是一片苍苍茫茫,眼前是一片空灵浑满妙境,有大江大湖平原山林,有烟霞雨雾清晨日暮,有琴台、黄鹤楼、珞珈山、武汉大学、江汉朝宗。生命震动,只两个字,在此,再无一字多余废话。这在此,这歌名,这歌词,这肯定,斩定利落,有一种豪迈、霸气,是干净铁定的自信。

像是面对着苍莽人生,面对着古往今来世界,只说出一词:“是的。”这“是的”断然,绝对肯定,再无怀疑。那端然安在的面容上,分明又有一缕在野的旷达、“不服周”的劲儿,恰是楚地气派,武汉气质。

《在此》歌词

古琴在此

以一千年为弦

一滴泪染我当时青衫

黄鹤在此

以你指尖为天

拈花时惊动漫天云霞

长江在此

化一地波澜为墨

无边里勾勒楚地幽兰

落袈在此

山川起伏为衣襟

人间四月绣一树樱花

古琴在此

黄鹤在此

长江在此

落袈在此

天地在此

日暮一场烟雨

天地辽阔一毫厘

长江在此

化一地波澜为墨

有情里浮现四方晨曦

落袈在此

山川起伏为衣襟

绣你名字在万花落尽

古琴在此

黄鹤在此

长江在此

落袈在此

你我在此

万年同呼吸

此时风起是知音

一抹笑泛起千万双涟漪

楚字里天生人字的笔迹

天意

古琴在此

黄鹤在此

长江在此

落袈在此

你我在此

那天那地在此

寂静一如初起

你我在此

那天那地在此

寂静一如初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