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中部产能国际合作论坛

长江与世界的对话 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侧记

发布时间:2018-10-20 09:09:3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廖志慧

图为:10月19日,2018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企业集市”活动现场,外国嘉宾在参观了解参展企业的相关情况。

十月的武汉,丹桂飘香。

两年前的点滴还历历在目,今天,新老朋友再聚江城,共商发展大计,打造中部国际产能合作升级版。

在这里,黄皮肤、黑皮肤、白皮肤,让会议厅呈现一派和谐温馨;官员、企业家、学者、志愿者,不同身份的人怀揣共同的梦想;汉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不同的语言谱就同一首歌……

开放合作,世界发展大趋势;互利共赢,各国人民新愿望。

好机遇 好态势 好前景

中部兄弟携手闯世界

在中国的版图上,“中部”是个神奇的存在——

十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哺育了四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五分之一以上的经济总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在此交汇。

这次属于中部六省的合作盛会,六家“兄弟”都来了——

湖北,“水多”“桥多”“人才多”,真诚希望与世界各国、海内外各大企业在高端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更深层次、更高领域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山西,将通过投资便利化改革等系列举措,大力推进煤炭、焦化、钢铁和电力制造等重点优势产业走出去,努力提高国际产能合作水平;

安徽,热忱欢迎更多的跨国企业去安徽投资合作,以双向产业互补和投资互动实现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

进一步厚植区域优势,唱响江西品牌,更加全面的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更多的分享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红利;

河南,愿深化产业合作,聚焦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与世界各国企业开展的产能、技术、资本等领域合作,互惠共赢;

湖南,将着重加大大健康产业、生物医药、能源资源、轨道交通、农业技术、农业机械、工业机器人等产业的国际合作。

六省兄弟携手,共享“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多重叠加的“好机遇”,共建中部发展呈现量质齐升的“好态势”,共迎中部地区迎来全面崛起的“好前景”。

高质量“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

“双向”架设通往明天之桥

当今世界,开放发展如长江之水,滚滚向前。

国际产能合作既是中部地区共同的机遇,也有利于形成世界经济复苏新增长点。

津巴布韦住建部部长朱利·莫约表示,此次盛会将带来更多的国际参与和商业合作的机会,它不仅影响中国的发展,而且是全球的发展。

区域专场、企业集市、一对一洽谈现场,中国的优质产能、优势装备,吸引着世界目光。“空中造楼机”、会实时翻译的智能机器人,引来嘉宾驻足。“我们有一个新的梦想”,智利比奥比奥大区议会议长弗洛·魏毅瑟表示,去年比奥比奥周在湖北成功举行,她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在比奥比奥大区开展“湖北周”的活动。

安琪项目落户埃及、俄罗斯,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变化的湖北味道;以中铁大桥局为代表的湖北建桥军团,设计建造了中国80%的大桥,在世界80多个国家设计建造了了近200座特大桥。而同样,在湖北,也随处可见来自世界各地的产品。

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浪潮中,产能合作早已从强调“走出去”转变到高质量“走出去”和高水平“引进来”双向并重。深度融合必将架设更多通向明天、通向远方的成功之桥。

登高望远,笃行致远。

东湖之滨,思想的火花在碰撞,全新的合作已开始。新时代,湖北将携手世界,书写合作共赢的时代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