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中部产能国际合作论坛

六大生命健康项目签约 光谷生物城走出去、引进来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8-10-21 08:25:02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生物产业专场项目签约仪式。

图为:生物产业专场中外嘉宾对话环节。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源 胡弦

从一无所有到全国第三,光谷生物城走过了10年时光。如今,站在第二个10年的新起点,光谷生物城重新出发。在10月20日的生物专场活动上,六大生命健康项目签约,光谷生物城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结硕果。

为摩洛哥打造首个第三方特检实验室

“能与康圣环球合作,这对摩洛哥人民来说是件幸事。”签约现场,摩洛哥穆罕默德六世健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那菲十分激动。明年初,光谷生物城企业康圣环球医学特检集团,将着手为摩洛哥打造首个第三方特检实验室,推动该国医学特检水平迈上新台阶。

康圣环球医学特检集团成立于2003年,主要面向国内大型三甲医院提供准确的专科特检服务。穆罕默德六世健康科技大学设立于2014年,是一所专注健康科技的高等院校。“我们与穆罕默德六世科技大学合作分为三步,从人员培训和技术转移,到双方共建实验室,再到建设血液病专科医院。”康圣环球总裁助理孟诚宏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签署协议后,双方将启动人员培训和技术转移进程,摩洛哥将派技术人员到武汉,由康圣环球进行分子生物学、细胞遗传学等领域的培训。明年上半年,双方将启动摩洛哥国家参考实验室的建设,康圣环球不仅提供技术培训,还将投入仪器设备,在软硬件层面实现全面合作。未来,双方还将探索共建摩洛哥首个血液病专科医院,为摩洛哥打造全面、现代的医疗体系贡献中国智慧。

那菲校长说,康圣环球在医学特检领域的实力让人眼前一亮,这对设立不久、希望在医学特检领域实现突破的穆罕默德六世健康科技大学而言意义重大。此次来汉,他还参观了武汉协和医院,对其医疗水平十分赞赏。那菲说,未来希望能将摩洛哥的医疗技术人员派到武汉知名医院学习,或邀请武汉专家到摩洛哥现场教学,全面提升合作水平。

新技术精准诊疗前列腺癌

国内领先的创新医疗孵化和投资平台百创汇与加拿大Focal Healthcare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前列腺癌诊断及治疗手术靶向精确导航项目引入国内。光谷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该类型技术首次进入中国,有望为前列腺癌病人提供更精准的诊断技术。“国内在前沿医疗技术仍与发达国家有不小差距,但对高质量诊疗的需求很迫切。”百创汇负责人说,基于此,公司扮演“项目猎手”,致力于在全球搜寻优质医疗项目,引入国内实现产业化,造福患者。

Focal Healthcare大中华区总监万梦蝶介绍,传统的前列腺癌诊断技术,需结合超声波检测的动态画面,医生对疑似病灶使用穿刺取样,并作样本分析。“由于超声图像分辨率较低,即使是经验丰富的医生也会出现误诊。”万梦蝶说,新的理念,是将核磁共振生成的高精度病灶图片,与超声波检测画面进行“叠加”,让病灶的精确位置在动态画面中实时显示,同时结合该团队研发的智能机械臂,实现“按图索骥”穿刺取样。

相比传统穿刺手术,该技术避免了“盲穿”,可减轻患者痛苦。相关技术和产品已经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试用,效果良好,落地武汉后,公司还将积极研发前列腺癌无创治疗设备,有望颠覆现有前列腺癌诊疗技术。

药瓶封闭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BFS制剂工厂建设项目的渊源,始于去年人福医药联合汉德资本收购美国RiteDose公司。这场湖北企业“走出去”的最大一笔海外并购,其成果之一便是引进BFS(吹瓶—灌装—封口)技术在武汉落地。

据了解,RiteDose是美国最大BFS药厂,拥有员工300余人,年销售额达1.5亿美元。董事长伍麦什·达尔维介绍,BFS技术是指在全自动无菌条件下,快速连续完成药剂容器的“吹瓶—灌装—封口”流程,不需要人工干预,适用于雾化、滴眼、滴耳、大输液、注射等液体制剂。“我们和人福共同建立合资公司,生产哮喘吸入制剂等产品,希望这个项目能尽快变为现实。”在谈及合作时,伍麦什·达尔维表示。

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王学海介绍,目前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有意落户光谷。当前,国内BFS生产技术处于探索期,在成熟度和安全性上仍与欧美有很大差距。“引入这一项目,既可以让人福医药在细分领域实力更强,也有望填补国家BFS核心技术的空白。”

除上述三大项目外,当天签约的另三大生命健康项目分别为:武汉光谷新药孵化公共服务平台与英国大湾基金签署合作协议;印度卡迪拉制药公司与武汉光谷亚太药业共建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制剂平台;湖北省肿瘤精准医学中心与德国魏尔啸实验室、法国让·多塞国际网络签署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人才引进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