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中部产能国际合作论坛

5G来“传话”港口更“聪明” 武汉打造全国首个5G智慧港口

发布时间:2018-10-21 08:41:28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三环集团向嘉宾介绍无轨导航搬运机器人。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10月20日上午,在装备制造产业对接专场上,湖北三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武汉联合发展港有限公司、联通智网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智慧港口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在花山港打造全国首个5G智慧港口。

让港口变聪明,首先要有“高智商”的设备。湖北三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重载无轨导航搬运机器人”,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与人们在生产车间看到的搬运机器人不同,它无需预埋轨道,而且能搬起近100吨的物品。

离开轨道,搬运机器人靠什么“看清”路况,并按照路线行驶?公司总经理詹军介绍,靠的是集合了北斗、惯性导航和视觉的多传感器。

别看这个搬运机器人是个“大个子”,可它灵活着呢!四轴转向的设计,让它在狭窄空间也能轻松调头、转圈。

这种机器人投入使用后,能大大提升港口运作效率。一般来说,集装箱卡车到了码头堆场后,要等待场吊过来将集装箱吊走。这个过程往往需要一两个小时。“如果使用搬运机器人,货车一到达堆场,机器人就会自己找过来将集装箱拖走,效率将大大提升。”詹军介绍。

这只是个开始。加载上5G的智慧港口,搬运机器人的行动将更迅速、更灵活。“我们现在用的是wifi,机器人接受指令还存在延时,如果用上5G,就能完全实现同步。”詹军说,在5G环境下,还可实施监控机器人运行状态。

得知三环智能科技公司有这么一个“宝贝”,不少国内知名港口公司争相前来考察。目前,它的“兄弟”——轻载无轨导航搬运机器人已经收到了来自港口的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