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自由贸易试验区5周年

湖北自贸区新增企业近两万家 武汉人在家门口也能买遍全球

发布时间:2018-11-23 14:52:42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自贸区内存储着大量进口冰鲜肉品

图为:市民在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挑选商品

自去年4月挂牌以来,湖北自贸区不断深化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截至9月底,武汉、襄阳、宜昌三大片区共新增市场主体19657家,完成进出口总额1536亿元,约占全省同期的三分之一。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自贸区带来最深刻的变化,莫过于离国际化生活越来越近了。从进口牛羊肉、大龙虾,到服装、家居、汽车,价格越来越便宜,购买也越来越方便。不用漂洋过海,武汉人在家门口也能买遍全球。

澳洲牛肉直达武汉 价格比原来便宜两成

叉车来回穿梭,把一箱箱货物从加长的货柜车上搬出,直接运进-18℃的冷库里……昨日,记者在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东湖综合保税区看到,低温冷库里一片忙碌的景象。“有加拿大的龙虾,澳洲、巴西的牛羊肉……这两天每天都要卸上百吨的货物。”冷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座冷库隶属于鄂旅投旗下的武汉金宇综合保税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自贸区内进出口贸易的龙头企业,进口肉类是他们的主营业务之一。

自贸区红利来袭之后,武汉东湖综保区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也正式开通运营,改写了湖北省无法直接进口肉类的历史。“原来进口肉类主要由天津、上海、广州等口岸上岸,然后再转陆运,如今可以直达武汉。”武汉金宇综合保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强说。

自贸区成立后,他们进口澳洲安格斯牛肉,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发出,在上海转长江航运,到武汉阳逻港卸船消毒后,就直接到武汉东湖综保区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进行查验以及冷链存储。

据介绍,这样的运输方式大大减少了企业的运输成本。以整车为例,上海至武汉陆运运费每吨约400元。以大柜(26吨)为例,上海至武汉运费为10400元;若江海联运,上海直接走长江航运,至武汉运费仅4800元,每柜节约大概5600元。同时,还减少了中间的装卸环节,保证了冻品肉类的品质。“到市民餐桌上吃到的进口牛羊肉,售价至少比之前降低了10%至20%。”曹强表示。

今年以来,金宇的低温冷库里,已经存储了近3000吨进口肉类海鲜,销售范围辐射整个华中地区。

跨境电商海外仓库来武汉物流成本节省20%

在武汉自贸区内,有一座建筑面积近3.5万平方米的跨境电商保税备货公共服务仓。“公共服务仓系统与政府相关系统已经实现了对接,希望能让更多的跨境电商把海外仓库搬到武汉。”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里除了一站式享受湖北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外,还可以为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提供货物存储、分拣、包装、配送等服务,替代境外中转仓。在达到海关监管条件下,入境消费品可以实现快捷通关,大约可以为企业节约20%的成本。

对于消费者而言,以购买日本商品为例,原先走海运大约要15天,入境后经海关查验,再走国内快递,消费者才能收货。现在商品直接从保税区保税仓发货,武汉消费者最快当天即可收货。

业内人士表示,有了这样的平台,未来武汉人在家门口买遍全球的梦想将触手可及。

目前,武汉金宇公司还在建设筹备保税展示中心。“中心将通过长期保税商品展示的方式,搭建海外和华中地区的国际奢侈品、高端消费品、大宗百货的保税交易展示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除了生鲜、母婴用品、服装等日常进口用品外,汽车、家居用品都将在此展示,武汉市民可以体验之后再下单,更加方便快捷。

简化清关程序推动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

据武汉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至7月,湖北省进出口总值182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4%。其中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75.2亿元,增长24.6%。

这其中,湖北自贸区的设立功不可没。“原来进口货物在入关时就要缴清所有关税,自贸区成立后,货物直接从阳逻口岸进入保税区,可以根据销售情况分批缴税。”武汉鼎联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颖告诉记者,这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据了解,湖北自贸区挂牌后推出中欧班列(武汉)运单归并、简化申报等33项通关监管创新举措,以及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采信模式等15项出入境检验检疫创新举措,大大简化了企业清关报管的手续,报关效率提升80%,大大提升了进出口贸易的便捷性。

业内人士表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武汉市民对进口商品的需求与日俱增,自贸区的成立让武汉人的国际化生活越来越近,也越来越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