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

郧阳一家两代人接力为烈士守墓

发布时间:2019-04-02 16:03:52来源:十堰日报
   
    王清海在烈士墓碑前敬献鲜花

  本报讯记者李寅特约记者周家山报道:3月28日,郧阳区刘洞镇杨台村6组村民王清海带上鲜花,来到离老家不远处的一块墓碑前祭扫。这里安葬的并非王清海的亲人,但几十年来,他和叔叔王立富接力守护着这块无名墓碑。

  王清海一家和这块墓碑有着怎样的渊源?他们一家两代人为何要在此坚守?今年52岁的王清海介绍,从他记事起,每逢清明节、春节等传统节日,他的叔叔王立富就会到此祭扫,平时也会抽时间清扫墓地周围的杂草。“在我们读书时,学校老师每年也会带着小学生们,到此来瞻仰烈士英雄,给大伙儿讲当年战场上的故事。”

  “我还很小的时候,叔叔就告诉我,这里安葬的是一位烈士,是个大英雄。”王清海说,后来听叔叔和周边的老人讲,1946年,老一辈革命家李先念率领新四军中原突围时,其中的一个连在杨台村与敌人发生激战。

  “听叔叔讲,这一仗打得非常残酷,几十名新四军战士牺牲;战后,当地村民们冒着危险,悄悄把这些烈士安葬。”王清海说,那场战斗中,新四军的一名连长双腿被炸断,被当地村民收留养伤,但一个多月后因伤口感染去世,村民们就将这位英雄安葬在此。而后,叔叔王立富就坚持为这名烈士守墓。

  “虽然至今大家都不知道这位烈士的名字,但村里的人都非常敬仰他。”王清海说,1987年,他参军入伍,受部队的熏陶,他更加对军人和烈士仰慕。1991年退伍后,每逢节日,他就会和叔叔一起,给这位烈士扫墓,敬献鲜花。2012年10月,看到烈士墓地越来越破旧,王清海拿出自己打工挣得的7000多元钱,为安葬在此的烈士重建墓碑。

  2013年,郧阳区民政部门和当地政府在烈士墓旁建起无名烈士纪念碑和纪念亭。2015年,84岁的王立富去世后,已在郧阳城区安家的王清海,仍坚持每年清明节、建军节、国庆节、春节等节日为这位烈士扫墓。

  “我打算今年再为安葬在附近的两位烈士建墓碑。”王清海说,他有一个心愿,希望通过向亲戚和战友发倡议筹资,将中原突围中牺牲在杨台村的新四军烈士墓全部重建,在当地建起红色教育基地,让后代将烈士们的英勇精神一直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