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美奋斗者

徐本禹

发布时间:2019-08-30 16:08:02来源:新华网

中共秭归县委副书记 徐本禹

  事迹简介

  徐本禹,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4月出生,山东聊城人,现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中共秭归县委副书记。他放弃直接攻读公费研究生的机会,自愿去贵州贫困山区支教;远赴非洲从事海外志愿服务一年。修建希望小学(校舍)10所,培训乡村教师400余名,接受捐款捐物数百万元。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12000毫升以上。本禹志愿服务队15年爱心接力,2013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被授予“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质奖章,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事迹材料

  徐本禹出生于山东聊城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1999年,徐本禹考入华中农业大学。在大学里,徐本禹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许多关心和帮助。大学四年,徐本禹利用自己的奖学金和生活补助一共资助了5名学生。2003年7月,徐本禹在考上公费研究生的情况下,主动放弃读研究生的机会,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两年,来到当时不通水、不通路、不通电的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为民小学义务支教。在狗吊岩,由于天天吃玉米饭、酸汤和辣椒,徐本禹很不适应当地的生活,得了胃病,身体也消瘦了10多斤。在为民小学,徐本禹负责五年级一个班的所有课程,一周上六天课,一天上课时间达到了8个小时。2004年7月,徐本禹来到了条件更加艰苦的大方县大水乡大石小学支教。贵州支教的两年,徐本禹两年都没有回家过年。贵州支教结束后,徐本禹先后20多次到贵州开展助学活动。返校读研期间,徐本禹创办了红杜鹃爱心社。徐本禹和红杜鹃爱心社先后为贵州20余所中小学建立了图书室,为贫困山区培训了400余名乡村教师;先后接受社会好心人士捐款捐物数百万元。通过徐本禹的牵线搭桥,共有10所希望小学(校舍)得到了修建。

  2004年7月,反映徐本禹支教事迹的图文报道《两所乡村小学和一个支教者》在网上发表,立即引起巨大轰动,国内外100多家网站转发报道,数十家电视台、报纸、电台进行报道。中央电视台多个栏目报道了徐本禹的感人事迹;《中国青年》将徐本禹的事迹用10个版面作为封面专题进行报道,被中国电影制片厂拍成了电影《燃情岁月》;公益宣传片也先后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播出。2005年1月,徐本禹当选为中央电视台“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成为首位当选感动中国人物的志愿者。2007年6月,年仅25岁的徐本禹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成为最年轻的党的十七大代表之一。徐本禹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标志性人物。徐本禹的感人事迹,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蓬勃发展。

  2013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得知你们在徐本禹同志感召下,积极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走进西部,走进社区,走进农村,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坚持高扬理想、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找到了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感到十分欣慰。”并勉励他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2014年,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志愿者协会发起成立了“中国(湖北)本禹志愿服务基金”,并从这年起,每年在全省创建一批省、市州、县级本禹志愿服务队,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截至目前,全省共创建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182支。华中农业大学以徐本禹等青年志愿者为原型创作了话剧《牵挂》,先后演出50余场,时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现场观看并给予高度评价。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有一种青春叫奉献——本禹和“本禹们”的爱心接力》,累计发行5万册。2015年12月,时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作出批示,向全省大学生推荐《有一种青春叫奉献——本禹与“本禹们”的爱心接力》一书。他在批示中说,“‘奉献’犹如垒砌大厦的块块砖石,你一块我一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大厦,我们的中国梦的大厦就建立起来了。向本禹和‘本禹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从1999年(大学一年级)开始就投身到了志愿服务的行列。2003年至2005年,徐本禹在贵州山区支教两年。2007年1月,徐本禹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赴津巴布韦进行为期一年的海外志愿服务。期间,徐本禹受到了时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亲切接见。后来,参与了北京奥运会、深圳大运会等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并担任第十一届全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从2014年起,兼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把志愿服务当成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坚持无偿献血60余次,累计献血12000毫升以上;加入遗体器官捐献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长期坚持资助贫困学生;与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一起参与志愿服务。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发表弘扬志愿精神的文章近10篇。2018年1月,来到国家级贫困县秭归县工作,始终坚持“没有特殊情况晚上工作到11点”的自我要求。

  先后被授予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质奖章,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荆楚人物,山东省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本禹志愿服务队先后被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作者:  编辑: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