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美奋斗者

周宝生

发布时间:2019-08-30 16:19:13来源:新华网

湖北省嘉鱼县官桥镇官桥村八组组长 周宝生

  事迹简介

  周宝生,男,汉族,中共党员,1953年9月出生,湖北嘉鱼人,咸宁市嘉鱼县官桥镇官桥村八组组长,武汉东湖学院董事长、田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他40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拼搏奋斗、无私奉献。40年来,他在村民小组长岗位上锐意改革,在鄂南农村率先实行联产承包、兴办乡镇企业、发展高科技产业,让农民富起来;他着力推动实施村庄整治,结对帮带扶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美起来;他着力加强党风、村风、民风建设,让村民文明起来。“小组长大作为”,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他带领的官桥村八组也被誉为“神州第一组”。

  事迹材料

  “我深爱着我的家乡,我要用毕生的精力建设好我的家乡,让我的乡亲们过上衣食无忧的美好生活。”这是嘉鱼县官桥镇官桥村八组组长周宝生的目标追求。他担任官桥村八组组长40年来,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拼搏奋斗,无私奉献,努力推进八组和周边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带领的官桥村八组也声名远播,被誉为“神州第一组”。

  一、敢为人先,让农民富起来——改革开放前,官桥村八组贫穷落后,村民“住的是土坯房,吃的是返销粮,一个工值9分钱,上山砍柴换油盐”。周宝生冷静地思考着农民为什么这样穷,他不想走父辈们的老路,在鄂南农村率先实行联产承包,粮食年产量由20万斤增长到30万斤,结束群众吃返销粮的历史。粮食问题解决了,但乡亲们的收入没有明显增加。他带领村民洗脚上田,依靠兴办砖瓦厂、小煤窑等企业积累资金,发展和调整大农业,改造残次林,将挂坡田、挂坡地栽树、种果,促进了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考虑到办资源消耗型、劳力密集型企业不是长久之计,他果断关停并转落后产业,建成中国博士后田野高科技工业园,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被应用于航天航空、交通、冶金、石油等领域。了解到国家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创立了武汉东湖学院,培养了大批社会急需人才。同时开展校企合作,在官桥村八组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为本组发展培养人才。为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建立全体村民福利保障体系:退休村民每月领取养老金2600元,并逐年增长100元;每年村民免费健康检查,村民治病可报销90%以上;孩子从出生到高中毕业,组里按月发给1000元教育生活补助,大学生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享受15000-25000元教育费生活费补助,毕业后优先安排上岗;在岗村民持股分红;农户使用水电气、订阅报刊杂志,组里给予50%的补助。目前八组集体资产达26亿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66000元。

  二、改革创新,让农村美起来——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周宝生着力改善村庄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组里投资1亿多元,建设文昌塔、思源广场等人文景观,建设森林公园、南湖北湖;投资4000多万元,让农户免费住上别墅;八组正在投资50亿元建设湖北农村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生态最好的国家乡村公园,并以此为平台,推进国家级新材料特色小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项目建设,重点建设“十里八村”、“芳园百里”、“梦里水乡”、“九养小镇”、“武汉东湖学院南校”、“八区五园”、“十大郊野公园”等现代农业、生态旅游、文化康养景区和基地,打造极富鄂南山水特色的产教融合型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已建成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初具规模。现在的八组,山青、水秀、林郁、田沃、湖净、村美。周宝生勇于担当,帮带周边村共同富裕。2008年起,他投资820万元,帮助石鼓岭村一组新建村民别墅26栋,促进村民安居乐业;投入资金7651万元,整合资金1.46亿元,建设620户官桥村农民新村,并帮其建成油茶、水产基地;支持资金913万元,整合资金2612万元,帮助观音寺村建设油茶、香菇和水稻基地,开展贫困户易地搬迁工程,建成80户村民新村,到2018年底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1户501人全部脱贫。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脱贫致富方面,周宝生探索和实践了“田野”模式。

  三、风清气正,让农民文明起来——他常说,富了钱袋,还要富脑袋。当组长40年来,周宝生始终把党风、村风、民风建设拿在手上,推进五个文明协调发展。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建立了党员学习、管理考核、村民自治等制度,村民员工做到有章可循,遵纪守法蔚成风气。周宝生注重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活动,全体党员立足本职,钻研技能;二是坚持每月两次学习和每月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学理论、学政治、学法律、学管理、学业务技能,做到学以致用;三是党员带头参与文明创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战略,积极传播正能量;四是抓好勤政廉政建设,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于律己,自觉遵纪守法,自觉接受村民和员工监督。周宝生注重推进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开设道德讲堂,邀请知名专家现场讲课,传授道德理念、讲述道德故事、弘扬道德精神、展示道德力量,突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企业文化和田野精神,使文明、诚信和法律意识植根于村民员工心中。以农民文化中心、田野运动场等为阵地,组织广场舞、运动会、歌咏比赛、文艺汇演、联欢晚会等文体活动,在丰富村民员工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爱家乡、作奉献的主人翁意识。要求干部群众做到的,他首先做到。他说的话,干部群众听;他制订的规章制度,干部群众遵守。如今的官桥八组,风清气正,村民安居乐业、幸福安康,几十年来无抹牌赌博、无封建迷信、无信奉邪教、无治安案件、无上访事件。“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在这里变成了现实。

(作者:  编辑: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