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新消息

武汉禁鞭范围再扩大 今年春节这些地方不能放鞭

发布时间:2019-01-31 15:44:57来源:长江日报

  图为市内悬挂的禁鞭条幅 警方供图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智宇通讯员陈龙)30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暨打击整治枪爆物品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武汉市禁鞭区域再扩大,从现在至春节前,组织开展民爆物品、烟花爆竹隐患拉网排查集中行动。

  据悉,行动将对各区管辖的民爆物品、烟花爆竹单位,以及容易发生私制、私藏民爆物品、烟花爆竹的部位开展清理检查。重点是:林区、湖区、矿区,小商品批发、大型集贸、物流配货市场等重点区域。民爆物品经营、使用、储存单位,已关停的非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采石场,工程爆破工地;有生产、加工烟花爆竹及其原材料传统的区域,烟花爆竹经营仓库、零售网点。出租房屋、地下空间、封闭院落、废弃矿山、闲置库(厂)房、物流企业等易发生非法制造、储存、贩运的场所。

  为确保安全,2019年2月2日至2月11日,武汉全市暂停审批供应爆破器材,库存爆破器材一律清点封存,报所辖地公安分局备案。

  会议还对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监管工作进行了部署。继蔡甸区、江夏区、新洲区、东西湖区、黄陂区扩大禁鞭区域以外,今年,原武汉化工区并入青山区,汉南区并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均全域实施禁鞭,禁鞭区域进一步扩大。

  各禁鞭区要组织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力量,突出花圈店、鲜花礼品店、婚庆礼仪、殡葬服务公司、小商品市场、集贸市场、墓区等重点部位,突出农历小年至春节等重点时段,突出城中村、城郊接合部等重点区域,组织统一清查行动,及时查处违规经营、储存行为。

  据介绍,行动将采取发动群众举报、加强巡逻盘查、及时接处警等措施,查处一批违规燃放行为,对经营非法烟花爆竹的,要深入追查产品来源,查处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窝点;对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的,要同时追究发货方和托运人的责任,依法从严给予治安处罚;情节严重或发生事故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