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2019湖北两会

让荆楚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发布时间:2019-01-18 16:15:57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三大攻坚战全媒体访谈》主持人彭小萍与嘉宾蔡俊雄、龚定荣、徐玲(从左至右)一起畅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大美湖北,优在生态。

  蓝天、碧水、净土是民之所盼。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决战阶段。铁腕治污,我省将采取哪些手段?将打好哪些重点战役?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有哪些重要举措?

  1月16日,湖北日报、湖北日报新媒体平台,就三大攻坚战之污染防治,邀请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进行全媒体访谈。

  访谈嘉宾

  省人大代表、潜江市市长 龚定荣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 蔡俊雄

  省人大代表、宜昌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徐玲

  主持人:彭小萍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坚决推进铁腕治污。统筹治气治水治土,打好蓝天保卫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重点战役。

  蓝天、碧水、净土是民之所盼,我们要重拳出击、标本兼治,以治污最大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我们要全力打好“双十”工程这场大仗、硬仗、苦仗,克难攻坚、决战决胜,努力提高绿色品质,创造更多绿色福利。

  开局之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问:2018年,是三大攻坚战的开局之年,污染防治成效如何?存在什么短板?

  蔡俊雄:成效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顶层设计到位,省委省政府制定了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各地分别制定了具体方案,长江大保护也有顶层方案,十大战役都是围绕污染防治来打的;二是上下思想统一,形成攻坚共识;三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三方面短板待补齐:要加强对污染来源分析,开展污染源排放清单和污染排放源解析工作,比如,臭氧污染源的解析等;要注重夯实污染攻坚战的科技支撑,加强污染防治的精准性;要持续加大对农业农村污染的控制,加快摸清土壤污染底数等。

  龚定荣:2018年,潜江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加快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全覆盖、垃圾处理一体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存在的主要短板是,农村小沟小渠污染、生活垃圾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仍然存在,农村环境保护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徐玲:去年,宜昌市标志性战役一个接一个,成效显著。最直接的成效还是广大市民收获了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好生态。

  标本兼治: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

  问:当前污染防治进入决战阶段,要统筹治气治水治土,打好蓝天保卫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重点战役。如何做到重拳出击、标本兼治?应采取哪些措施?

  蔡俊雄:治标方面,必须对重点污染行业进行限排,对散乱污企业要加强整治,点源面源、固定源移动源、工业源生活源农业源多源齐治;要持续关注重点不达标水体,继续推行“拆堵关停限治补”七字方针;加强对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尤其是农业种植、水产养殖、畜禽养殖等污水管控。治本方面,调整产业结构,减少高耗能企业实现“减排”;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优化交通结构,发展多元交通体系。同时,要加强污染源排放清单解析工作,摸清底数,治污更加精准。制定环境排放标准,通过标准倒逼污染减排。

  龚定荣:对于潜江而言,要坚持点面结合,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坚持内外结合,大力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坚持远近结合,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当前,我们已经制定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和应急预案任务清单,要求各地、各部门和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真正从源头抓好环保工作,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

  徐玲:要进一步做好各项技术支撑,积极主动为各项污染防治重点战役提供决策依据。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高度重视,支持力度空前,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逐步健全。

  全力以赴:推进“双十”工程落实

  问:深入推进“双十”工程,奋力当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生力军,这一战略任务如何落实?

  蔡俊雄:推进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双十”工程,要在思想层面提高认识,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要立法,从法制上强化保障。要严格落实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的“三线一单”硬约束。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大普查,还要加快对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同时,做好沿江污染企业的“关改搬转”工作,高度关注长江干支流的环境风险问题。

  龚定荣:深入推进“双十”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推动其落地落实。我们要坚持高位推进,加快优化潜江市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指挥部,把15个分项工作方案的任务落实落细,真正做到精准发力、各个击破。要狠抓问题整治。一个问题明确一套治理方案、一个责任主体、完成时限要求,力争在较短时间取得实质性成效。要加快绿色转型,大力发展新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三新”产业,降低企业生产排放总量。农业方面要大力推广“虾稻共作”“四水共作”等高产高效生态农业,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从源头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徐玲:要积极推进环境监测与环境监管、环境执法的联动,形成良好工作机制。要强化对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运用,做好环境质量预警预报、重污染天气环境质量研判、流域污染问题的跟踪分析等工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生态环境指标的目标考核提供大量真实可靠的数据。

  工作理念:保护生态环境也是政绩

  问:要持续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让提供良好生态产品的地区“不吃亏”。如何将“不吃亏”落到实处?有何好建议?

  龚定荣:要建立多元化补偿机制。加快制定完善生态环境补偿方案,对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成效的地方给予生态补偿资金,并进一步加大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要建立差异化考核机制。实行差异化“绿色考核体系”,明确划分重点工业发展区、农业发展区、生态保护区,并分别建立考核体系,推行分区考核。同时,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考核指标权重,引导树立“发展经济是政绩,保护生态环境也是政绩”的工作理念。建立市场化交易机制。加强生态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推行生态指标市场化交易,调动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加快形成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联防共治的运行机制。

  蔡俊雄:要开展生态功能的评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有多绿,“青”有多青,要量化评估。要进行生态补偿,提升地方治污积极性。要建立绿色发展基金,引导一些生态功能较好的地方发展绿色产业。要加大生态文明建设“以奖代补”力度。

  徐玲:要让提供良好生态产品的地区“不吃亏”,确保环境监测数据全面、准确、客观、真实,确保环境质量考核标准一致性,为探索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地区生态补偿机制提供最有效的基础资料。

  链接

  环境监测数据出炉要经过9个环节

  问:环境监测数据是怎么出炉的?如何保证真实性?

  徐玲:大家看到的每一个环境监测数据背后,其实还有成千上万的数据。从样品采集到最后的数据出炉,有一套完整、严谨的管理流程,其中包含样品采集、编码交接、实验室信息录入、样品分析、分析数据处理、数据审核、报告编写、报告审核、报告签发这9大环节,而且每个环节中还有若干小环节,环环相扣,信息数据逐环记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最后的数据能够从每个环节溯源,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同时,我们还会对这些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找出规律和趋势,服务决策者。可以说,每个数据出炉的背后,都要付出大量艰辛的工作。

  2018年全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天空

  ●全省国家考核城市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为73微克/立方米、47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8.8%和9.6%。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6.7%,同比增加0.6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73天,同比减少28天。

  ●全省全面实施大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项目1662个,较2017年二氧化硫减排2.56万吨,氮氧化物减排2.92万吨,较2017年分别下降5.4%和5.61%。

  江河

  ●全省国家考核的114个地表水水质断面的水质优良比例86%,同比上升约3个百分点,劣五类水质断面比例为1.8%,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对全省25个水体38个断面编制了省级全流域水环境整治达标方案。

  大地

  ●全面完成全省农用地详查,共调查土壤点位17935个,农产品点位5925个。全面启动重点行业企业调查,已采集地块1697个。开展例行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布设国控监测点位1926个,省控监测点位4080个。

  (数据来源:湖北省生态环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