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开创湖北网信工作新局面

内蒙古:抓重点 谋创新 全方位加强和改进网上正面宣传

发布时间:2019-03-21 17:06:58来源:中国网信网

  内蒙古:抓重点 谋创新 全方位加强和改进网上正面宣传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 张佰成

  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召开以来,内蒙古网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分解落实到全区网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任务中,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国两会、改革开放40周年、“三个扎实”、打赢“三大攻坚战”、内蒙古草原文化节等组织了系列网络宣传和文化活动,在做好重大主题网上宣传、创新网上宣传理念方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探索出有益经验。在2019年的工作中,内蒙古网信系统将重点围绕“五个抓”,全面提升和扩大网上正面宣传的工作能力与宣传效果。

  一是抓重大宣传。按照中央部署安排,大力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报道,策划推出一批重点选题和新媒体作品。特别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三个扎实”、守望相助、乌兰牧骑精神、蒙古马精神等专题宣传工作,深刻挖掘精神内涵,深入展示内蒙古贯彻落实重要精神的生动实践,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凝聚到中央精神上来。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系列网上宣传。

  二是抓传播创新。注重分众化研究不同对象、不同群体网民的信息需求、接收渠道和传播习惯,从供给侧创新内容和方式,灵活运用网言网语、图片、音视频、H5、VR等形式,个性化制作推出网络内容产品。探索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推介、语义分析等新技术,分平台、分受众、分时段推送信息,切实提升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和转发率。

  三是抓策划组织。将提高策划组织能力作为增强网络宣传效果的切入点,组织网信系统、媒体、社会力量形成策划团队,加强重大主题宣传、新媒体产品制作推广、网络文化活动、正能量故事的创新策划和组织实施。注重做好正面宣传信息资源的挖掘采集、存储分析和调度使用,将零散、分散的图片、音视频、文字信息和其他表现形式的信息汇集起来,备足米、备好料,满足宣传快餐、大餐、套餐的各种需要。

  四是抓主阵地。要强主力,大力推进媒体融合深度发展,积极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加快对符合条件的新闻网站许可审批,推动新闻媒体、政务媒体在新传播渠道中进场、发声,让主力军进入主战场。要借外力,进一步完善同中央主流媒体和主要商业网站深度合作和日常协作机制,发挥其理念、平台、技术等优势,组织推广精品稿件、开展宣传活动,增强传播效果。要激发各方活力,利用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网络文化协会、微圈等平台,通过开展教育培训、交流互动、文化活动,将有影响力的正能量自媒体、网络大V、社会组织凝聚起来,为传播社会正能量共同发力。

  五是抓评估分析。建设自治区新闻媒体研究中心,组织开展分众化传播等课题研究,把握前沿技术应用、创新规律特点、探索有效方法路径。利用专业机构对各类媒体平台的传播指数评价研究,发挥正面激励作用。完善网络传播评价考核体系,科学评估重大主题宣传、重点稿件、新媒体产品的传播效果,指导改进网上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