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安倍两年来首访中国压力大 首脑会谈成为舆论焦点

发布时间:2014-11-10 08:28:13来源:SRC-19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月9日中午12时抵达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也是安倍就任以来开展“俯瞰地球仪外交”至今访问的第50个国家。中日7日宣布两国就改善关系达成四点共识,日方承认钓鱼岛等问题存在“不同主张”后,日本媒体高调宣称安倍将在APEC首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但中方一直强调希望看到日方为改善两国关系作出的“实际行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日表示,希望日方对四点共识认真对待、切实遵循、落到实处,从而为两国领导人见面营造必要和良好的氛围。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冯昭奎对《环球时报》称,中日双方都有改善关系的意愿。但应该看到,日本目前整体政治氛围仍趋向右倾保守。

  对于日本媒体最关注的日中领导人是否会在APEC期间会晤的问题,日本共同社称,从羽田机场出发前,安倍就是否会与中国领导人会谈表示:“(是否会谈仍处于)最终调整当中。如果能够实现的话,将着手建立避免(在东海)偶发冲突的海上联络机制,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发展两国关系,我希望传达这样的讯息。”安倍还称,“我想改善中日关系,这种想法自2006年第一次执掌内阁(指安倍第一次担任首相时期)时期访问中国并倡导战略互惠关系时候开始,就未曾改变过。”

  从中日就发展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后,日本媒体高调报道安倍将在APEC 期间会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会晤。希望把这次会晤算成安倍的“政治得分”。不过,中方报道并未提到“首脑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