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伦敦发生英国最大劫案 盗贼偷走18亿元珠宝现金(图)

发布时间:2015-04-10 08:27:06来源:SRC-128

  原标题:窃贼破伦敦保险库偷18亿元珠宝现金

  窃贼可能事先藏在大楼内,从电梯井顺绳滑下进入地下保险库,洗劫60至70个保险箱

  英国伦敦一处主要珠宝商业区发生窃案,估计大约价值2亿英镑(约合18亿元人民币)的珠宝和现金失窃。

  使用重型切割设备

  英国《太阳报》报道,劫案发生在3日,地点是位于伦敦市中心的哈顿公园保险箱有限公司。哈顿公园作为知名的珠宝交易中心,进驻有大约300家钻石、黄金和珠宝交易商以及50多家商店。

  当天,哈顿公园停止营业以迎接周末的复活节。而且,今年复活节假期又恰逢逾越节。许多珠宝商和交易商假日期间把库存暂时放在保险库内。按照一些媒体的说法,窃贼据信是本月2日抵达哈顿公园保险箱有限公司所在大楼,3日闯入公司的地下保险库,从容洗劫一番后7日晨离去。

  窃贼可能事先藏在大楼内,等员工离开后现身,从一处电梯井顺绳滑下,进入地下保险库。媒体9日报道,事发大楼一名警卫3日曾听到警报响,但没有发现任何异常迹象后关闭了警报。

  伦敦警方说,窃贼使用重型切割设备,闯入地下保险库,洗劫了60至70个保险箱。

  火灾造成大范围断电

  珠宝盗窃案发生前,伦敦市中心的霍尔本地铁站曾发生一场大火。

  按照伦敦消防部门的说法,火灾发生在1日,可能是隧道内一处电力故障引发,之后燃气管道破裂,助长火势。几个小时后,火势得到控制,但直至2日晚仍未完全扑灭。火灾造成大范围断电和道路封闭,而霍尔本地铁站与发生劫案的大楼相隔仅不到一公里。

  前警官约翰·奥康纳持说,大火引发停电可能使得窃贼更容易进入保险库。他告诉LBC电台记者:“(警察)可能会把霍尔本地铁站火灾与窃案联系起来。火灾造成那一地区一度断电。我想,那可能是故意放火。”

  为英国史上最大劫案

  米勒估计,他可能损失多达5万英镑没有保险的珠宝和手表。“我收集了一些手表,本打算留给儿子,那是无可替代的。”

  现阶段,警方没有透露失窃物品的具体情况。《太阳报》援引哈顿公园一名内部人士的话报道:“估计大约2亿英镑的钻石、珠宝和现金被偷。”如果金额得到确认,这将是英国有史以来的最大一起劫案。

  路透社报道,英国先前有记录的最大劫案是2006年伦敦东南汤布里奇的一处现金库遭窃,损失大约5300万英镑现金。2000年,英国警方挫败一起图谋,窃贼试图从伦敦千年大厦展中偷走价值3.5亿英镑的钻石。如果窃贼当时得手,那将是全球最大一起类似劫案。 李良勇(新华社专稿)

  ■ 调查

  窃贼或有“内鬼”相助

  9日,英国警方正在调查这起罕见的偷窃案。

  警方前高官罗伊·拉姆对记者表示,如果劫案价值高达2亿英镑,他“不会吃惊”。但他认为,劫案的真正价值或许永远不会完全公开。

  调查人员现正在联系受害者,同时对案发现场进行细致的法医学检查。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

  所有迹象都显示,这次离奇的珠宝窃案应是得到了“内鬼”相助。分析人士指出,盗贼对哈顿公园保险箱有限公司的内部结构和安保系统都十分了解,而且正好选择了长达4天的假期作案,这表明窃贼事先制订了周密的作案计划。如果没有内部工作人员通风报信,这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此外,警方透露,保险库内监控没有发现窃贼们活动的录像,因为窃贼偷走了系统硬盘,这也表明他们可能很了解保险库的内部情况。6日,许多在这次劫案中蒙受损失的珠宝商聚集在哈顿公园保险箱有限公司大门外,要求讨个说法。一名珠宝商说:“这次劫案很可疑,可能是有内鬼。报警系统怎么会没有报警?他们一定是得到了内部情报。”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