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因讽刺安倍 日本艺术家作品惨遭“下架”

发布时间:2015-07-30 08:15:47来源:SRC-2

日本知名当代艺术家会田诚创作的一件影像装置作品因讽刺首相安倍晋三的历史观,近日惨遭东京当代艺术博物馆“下架”。

法新社29日援引会田的话报道,他的多件作品上周开始在这家博物馆展出。然而馆方近日突然要求他将这些作品撤下,理由是“儿童不宜”。

“我被告知这些作品不适宜(展出),要求我把他们撤走,”会田说。

会田1965年出生于日本新泻,作品在绘画、雕塑、漫画、小说和艺术装置方面均有涉猎,被称为“日本现实的报道者”。按他的说法,作品下架的真正原因远非馆方说得那么简单,而是背后有东京市政府的干涉和介入,牵涉“政治因素”。

这些作品中,会田“假扮”安倍发表演讲的一件影像装置作品似乎是这次“下架事件”的导火索。作品中,会田称自己扮演了“一名自称日本首相的男子”,他用蹩脚的英语向中国、韩国以及其他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致以“真诚道歉”。

“我们开始效仿其他列强,对……周边国家实行殖民统治,发动侵略战争,”会田在视频片段中说,“我们凌辱、伤害、杀害了许多人……我很抱歉!!!!”

安倍政府上台后在历史认知方面日渐模糊,各种安保政策都与时代潮流背向而行。他将于今年“8·15”日本无条件投降70周年之际发表的“安倍谈话”预计不会沿袭此前的“道歉”内容。

【打压反对声】

其实,这不是安倍政府第一次把黑手伸向不合其心意的声音。

上月24日,执政党自民党青年局局长木原稔等人在自民党总部举行年轻议员学习会,就安保相关法案未能获得国民理解一事“怪罪”新闻媒体,称应施压媒体、封杀反对言论,提议的制裁措施包括减少广告投入等。

这些言论曝光后,在日本引发舆论哗然和谴责。面对舆论和在野党的压力,安倍本人本月初终于出面,就自民党议员对媒体发出威胁性言论道歉。(闫洁)(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