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社交媒体孵化假新闻“怪兽”竟搅乱美国大选?

发布时间:2016-11-23 15:45:37来源:SRC-2

大选后的美国舆论场,仿佛好莱坞灾难大片的一幕。特朗普的当选,震碎了美国主流媒体编辑部的窗户。倍受打击的主流媒体转而批评Facebook为首的社交媒体传播假新闻,影响选情。作为特朗普的反对者,扎克伯格一面要消化新总统人选的事实,一方面还要努力辩驳,“认为Facebook上的假新闻以某种方式影响了选举是非常疯狂的想法,改变大选结果不可能。”与此同时,赢家特朗普已经公开表示,是社交媒体的优势使自己赢得了此次大选。

那么假新闻这头“怪兽”是如何从社交网络走进现实的呢?面对来势凶猛的“怪兽”,社交媒体又将采取何种措施去应对呢?

资料图

诞生:广告窗是孵化假新闻的温床

“知名电视台主播因支持希拉里而遭到解雇”“教皇弗朗西斯禁止天主教徒给希拉里投票”,这些荒诞而吸引眼球的假新闻之所以诞生,其背后有着令人垂涎的经济利益。

目前,Facebook允许对获得点赞、评论、分享高的账号加入广告,广告收入根据一系列指标分成。按照一位颇有影响力的账号主人的计算,他的Facebook主页拥有45万个关注者,内容每天被分享60万至170万次,每月大概收入为3万美元,成本约为8000美元。

这样的诱惑下,炮制耸人听闻的假新闻,博取点击和转发,成为稳赚不赔的买卖。

据外媒报道,一位16岁的年轻人,其基于Facebook导流的主页BVANews号称每个月平均有100万点击量,可以让他每月获益1万至3万美元。他本人并不十分关心政治,最开始支持民主党候选人桑德斯,在桑德斯退出竞选后,他发现带来流量的热点是“抹黑希拉里、支持特朗普”,毫不犹豫地加入了特朗普的阵营。

进化:“投其所好”的核心算法,无意中哺育假新闻壮大

资料图

社交网络的核心算法是通过收集用户兴趣的数据,不断推送符合其观点的新闻。这使每位用户的主观看法不断强化加深,到最后已经接触不到与自己意见相左的信息。一旦用户对一条假新闻感兴趣,他可能会被蜂拥而至的相似假新闻所包围。

而且一般来说,新闻越假,内容越偏激,在Facebook上的用户参与度(综合考虑点赞、分享、评论、转发后的成绩)反而越高,越容易被更多用户可见。拥有136万“粉丝”的Freedom Daily,有23%的内容为假,另有23%为无法证实。这样一个十分可疑的账号,其单篇内容参与度却在Facebook上全网第一。

竞争:追求真实、负责的传统媒体正在收缩

社交网络上假新闻当道,而提供真新闻的人哪里去了?

根据美国新闻业界在2015年的统计,美国全职日报记者数量是33000,只有2000年的一半。这意味着那些有职业道德、专业水准的记者在迅速流失——而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大众从虚假的信息找出真相。

同时,记者和媒体也不再是民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作为世界最大的社交网络平台,美国使用互联网的成年人中有 79% 都是 Facebook 的活跃用户。而放眼全球,20% 的社交网络用户承认在Facebook上看到的内容,会改变自己的政治立场或对某件事的看法。

英雄已上路:社交媒体纷纷向假新闻“怪兽”亮剑

资料图

虽然假新闻这头怪兽在社交媒体和真实生活中掀起轩然大波,但是社交网络巨头们已经决定要清理门户,除掉这头自己孵化出来的怪物。

由于假新闻当道,特朗普大爆冷门胜选,全球最大社交网站Facebook遭质疑是“神助攻”。对此,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强烈回应:“Facebook超过99%的信息是真实的”,改变大选结果“不可能”。

扎克伯格列举了一系列正在采取的打击假新闻的措施,包括更多地使用自动化技术,“在用户标记虚假信息之前进行预测”。此外,Facebook还帮助用户更方便地报告假新闻,与第三方组织和记者共同对事实进行查验,以及探索在涉嫌虚假的内容上配以警告标志。Facebook将尝试阻止假新闻提供商通过其广告系统赚钱。

谷歌表示将“限制篡改、谎报或隐藏内容发布者、所发内容、或网站根本目的的网页使用广告服务”。

Twitter也正在从两方面打击假新闻。在大选结束后,Twitter选择大范围封锁极端右翼主义的账号,这些账号大多数的内容是支持特朗普或攻击希拉里,以此限制这些假新闻的散播。另一方面,Twitter也将允许用户主动屏蔽骚扰内容,这些骚扰内容可能涉及种族、民族、国籍、性取向、宗教信仰的毁辱,不只从用户端来限制假新闻的传播,还能限制用户之间的互相攻击。

相信未来随着技术手段的不断提高,社交媒体的“自我纠错”能力也将不断提升。但是,各种利益交错纵横的社交媒体真能彻底打败假新闻这头“怪兽”吗?这还有待时间考验。

(编辑:薛笔犁 王丹青 部分文字来源于环球网、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