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波兰总统专机空难调查有新说 疑似爆炸致坠机

发布时间:2017-04-12 07:44:03来源:SRC-5

疑波兰近期重新启动对前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专机坠机事件的调查。调查人员10日说,爆炸“很可能”是坠机原因,专机坠毁前已“在空中解体”。

这一说法显然与波兰政府2011年公布的调查结果不符,遭时任调查团队负责人质疑。

与此同时,遇难总统卡钦斯基的孪生哥哥、法律与公正党主席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10日指认,俄罗斯地面控制人员“无疑”在飞机降落时“蓄意误导”飞行员。

对此,俄罗斯方面予以否认。

【发生爆炸?】

法新社报道,10日正值波兰前总统卡钦斯基专机坠机事件发生7周年。调查委员会当天说,专机“发生爆炸的可能性很大”。

最新调查小组负责人瓦茨瓦夫·贝尔切恩斯基说,专机早在空中就已解体,由此推翻了先前调查结果中提到的飞机因机翼撞树而坠落。

“在空中时,专机就已经开始解体,坠机地点离那桦树还很远。这棵树对飞机坠机事件没有任何影响,”他说。

调查委员会还向媒体记者播放一段模拟空难的视频,并解释说:“根据调查小组成员所作实验,我们认为,最有可能的坠机原因是由爆炸导致的热压释放了强大的冲击波。”

2010年4月10日,波兰时任总统卡钦斯基在赴俄罗斯参加“卡廷”事件70周年纪念活动时,所乘的一架图-154专机在俄西部城市斯摩棱斯克附近坠毁,包括总统夫妇与波兰众多高官在内的96人全部遇难。

2011年1月,俄罗斯国家间航空委员会发布俄方调查报告,认定专机失事系机组人员受波兰高官施压、不顾恶劣天气强行降落所致,坠机责任在波兰方面。波兰政府随即指责报告“不全面”,认为俄方同样需担责。

同年7月,波兰公布了本国的调查报告,称专机机组人员在收到地面关于天气恶劣的警告后没有及时转降备降机场,飞机在降落时飞行高度过低、速度过快,直接导致飞机坠毁,而俄罗斯机场设备缺陷以及地面人员不当通信表述“误导”飞行员错误操作。

【归咎俄方】

对于最新调查结果,遇难总统卡钦斯基的孪生哥哥、法律与公正党主席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10日表示,“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近”。

他当天在波兰总统府前告诉其支持者,“毫无疑问”,俄罗斯地面控制人员在飞机降落时“蓄意误导”了飞行员。尽管暂未最终证实,但飞机发生爆炸具有“高度可能性”。

按外国媒体的说法,虽然这一震惊波兰全国的空难已过去7年,波兰和俄罗斯两国也早就出台了各自的调查报告,但波兰国内依然流传一些阴谋论观点,比如“政治暗杀说”。

2015年10月,身为最大在野党的法律与公正党赢得波兰议会选举,获得组阁资格。新政府成立后,波兰国内出现重启空难调查的呼声。去年2月,波兰政府决定成立最新调查委员会,重新调查坠机事件。

本月早些时候,波兰检方说,专机碎片已经被送往国外的4家实验室进行调查,以确认是否有爆炸痕迹。

上周,波兰总检察院指控俄罗斯两名空管人员和疑似在空管塔台的“第三者”蓄意制造了波兰前总统卡钦斯基坠机事件。

但俄方回应称,不会认同波方指认,并将继续调查这一事件。

【遭到质疑】

专机可能发生爆炸的最新说法,遭到主导2011年坠机调查团队负责人马切伊·拉谢克的质疑。

他10日告诉当地媒体,相关专家此前早已“一致排除专机发生爆炸的可能”,坠机飞行记录仪未收录“任何爆炸声音,飞机数据记录也没有显示机舱内部压力飙升”。

“新调查委员会的成员从来没有坠机调查的经验,他们不具备专业能力,”他说。

对于拉谢克的说法,贝尔切恩斯基带领的最新调查委员会暂未予以回应。(刘曦)(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