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英媒称网红经济改变中国电商模式:产品设计由粉丝决定

发布时间:2018-03-24 11:12:24来源:参考消息网

英媒称,每天,有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在逛社交媒体,跟踪网红的帖子或收听直播。粉丝们正在帮助新一代中国互联网明星把他们的知名度变现,并在这个过程中撼动了中国的电子商务行业。

据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3月15日报道,与传统奢侈品和美容品的品牌大使不同,许多网红是靠吸引眼球的在线内容而非知名度建立起粉丝群的。最成功的一些网红并不是特别迷人。

报道称,一些网红已被奢侈品牌招募。一家瑞士制表企业聘请了一位网红为年轻都市人制作一段视频广告,受众包括她在社交媒体上的2700万名粉丝。咨询公司艾媒咨询的张毅(音)估计,在淘宝等购物网站或微信等社交媒体应用的销售额中,高达15%受网红推荐的影响。一件裙子的长度可能是由网红粉丝的一次调查决定的;它的发布日期可能基于它获得的点击量、分享量或评论数量,有时还会促成最后时刻的设计调整。

报道认为,这对零售商提出了新的挑战,因为其供应链必须更快地响应网红的判断。以前,一家公司会寻找一位名人来与其形象相匹配,但网红和他们的粉丝正在塑造这些商品。

另一个挑战来自网红自己。他们不仅靠网上的支持度或建议来赚钱,还启动了他们自己的电子商店。中国市场研究公司易观国际预计,2016年,网红的收入达530亿元人民币,而销售商品仅占不到一半(其余大部分来自直播和广告)。

报道称,一些网红更进一步。去年11月份,方女士推出了自己的服装系列。她说,这么做的初因是她喜欢的品牌并不总能与她和粉丝分享的趋势相匹配。通过创建自己的品牌,她可以完全控制品质。她也获得了新的收入来源。艾媒咨询估计,目前只有3%到5%的网红延续了方女士的创业之路。但它预计该模式将成为一个横跨娱乐和电子商务的行业,并受到在线数据的驱动。

报道称,一个行业确实正在涌现,以帮助那些互联网新星。中国现在有50家左右的专业网红孵化器。它们寻找有前途的候选人,帮助他们掌握在线商业模式,充当供应链管理人和代理商。它们还帮助招聘设计师,采购面料和寻找工厂。2016年,孵化器如涵公司已经与几十家有影响力的企业签订了合同。

网红经济有望继续增长。易观国际估计,2016年,网红经济已经比中国电影业的票房还要高15%,今年可能超过1000亿元。

报道认为,它的成功说明了网络零售和社交媒体在中国相互融合的现实。(编译/涂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