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泰国少年足球队13人 受困洞穴十天后生还

发布时间:2018-07-04 08:13:0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被困洞内的少年足球队成员

综合新华社电 经过十天的国际联合营救,泰国清莱府府尹那荣萨2日说,搜救队发现在坦銮洞穴群里失踪的少年足球队员和教练全部活着,目前搜救队正商议下一步营救对策。

山洞外,孩子家长喜极而泣,十天的等待终于有了好的结果。

失踪13人全部活着

互联网上流传一段视频显示,一名搜救人员用英语向孩子们喊话,希望他们保持冷静。他说:“很多人来救你们了。”

从视频画面看,孩子们显得很疲惫,但意识还很清楚,瘦弱的身躯对搜救人员的手电光很敏感。

一名孩子问:“今天是哪一天?”另一个说:“我们很饿……我们可以出去吗?”搜救人员回答:“我知道,我明白。但不是今天。你们已经在这里待了10天,你们非常厉害!”

这群少年足球队员最小11岁,最大16岁,那名教练25岁。6月23日下午,他们一行13人进入坦銮洞穴群内“探险”,随后遭洪水围困。据报道,坦銮洞穴群位于泰国北部靠近缅甸的边境地区,有多个大型洞穴,深大约10公里,由数条狭窄通道连接,洞内地形复杂。它也是泰国第四长的山洞,迄今尚无人走完全程。

这些少年和教练在与外界失联的十天中靠什么维持生存,目前还不得而知。

如何出洞还有挑战

根据泰国军方消息,当地时间2日晚,由英国洞穴救援专家带领的突击队率先在预判13人失踪的地点“芭提雅滩”以外约400米处找到了失踪的少年足球队员和教练。

当晚11时左右,泰国清莱府府尹那荣萨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向失踪人员家属和媒体通告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现场一片欢呼。

孩子们被找到的消息传出后,守在坦銮洞穴群附近的孩子家长非常高兴,相互拥抱并露出笑容。

一名12岁男孩的家长说:“我好高兴……我希望他身心都健康。”

另一名家长喜极而泣:“我从电视上得知这一消息……我的心情难以用言语表述。”

那荣萨说,由于洞内水位较高、地形复杂,目前搜救队在商议下一步营救对策。救援队已派具备潜水能力的医生带着救助设备进入洞内,同时,排水工作仍在继续中。

泰国军方说,将为这些少年足球队员和教练提供4个月的补给,并对他们进行潜水培训。

泰国总理巴育2日晚发表讲话说,泰国政府和人民感谢国际社会提供的帮助和开展的救援行动,希望年轻的足球队成员安全并尽快康复。

据了解,泰国皇家海军2日当晚同各救援队举行简报说明会。随后各国联合搜救队举行了闭门会议,连夜商定后续救援计划。有救援人员表示,该地区未来三天可能有强降水,给救援工作带来不小挑战。据悉,泰国空军和警察均准备了多架直升机,随时待命准备运送获救的13名队员去清莱医院。

■链接

搜救行动三个特点

一是困难多。洞穴地形复杂,当地正值雨季,洞内多片区域被雨水淹没,水中淤泥堆积,能见度极低,给搜救工作造成很大困难。

二是规模大,参与现场搜救的泰国军方和国内外救援人员超过千人。泰国王室捐款购买救援物资,泰总理巴育现场视察,各地民众为他们祈福。

三是国际合作。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缅甸、老挝等地的专业人员与泰方救援人员协力开展救援。

在中国驻泰大使馆和驻清迈总领馆协调下,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6名洞穴专家、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5名救援专家相继抵达,帮助泰方展开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