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韩国人生娃:百姓日子苦生不起 公务员无后顾之忧猛生

发布时间:2018-09-12 10:35:26来源:全球进行时

  不久前才休了3个月产假的女检察官又要去休时长为1年的育儿假。这是她的第二胎,头胎的时候,她的产假和育儿假一共休了10个月。她想着老大去上学之前还要再申请休1年的育儿假。这是韩国一名普通的女公务员的产妇生活。

  为了填补休产假女法官的空缺,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将协调部的陪席审判官数量从两名增至3名。女性检察官数量占全体检察官数量的30%,由于为妇女生育提供良好的工作上的保障,法院检察官中多子女家庭数量不少。

  2016年韩国1000名普通国民平均生育14.5名新生儿,与此相比中央地区公务员则平均生育32.7名新生儿,地方公务员生育30.7名新生儿。公务员休假有保障,收入与一般企业来说也算不错,退休工资也相对丰厚,再加上休产假、育儿假时还无需受人眼色。

  有“公务员都市”之称的韩国世宗市,生育率为全韩国最高。世宗市的公立幼儿园占了该地区幼儿园总数的94%。幼儿园为了方便那些值夜班的公务员家长,每天10:30才关门。世宗市2016年获得韩国女性家属部颁布的“女性友好城市”的称号,2017年获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授予的“儿童友好城市”称号。

  去年韩国总出生人数跌破35万名,平均生育率只有1.05名。政府为了提高生育率实行了超过2000种对策,提供例如各种支援金、育儿补贴等等。但是韩国的职场女性仍然表示这些政策只是“画饼充饥”。在中小企业工作或者非正规职业的女性担心如果她们生了孩子,那么可能会面临饭碗不保的处境。

  不久前韩国党代表表示如果一个家庭生一个孩子,那政府将为新生儿提供2000万韩元作为生育奖励金,这一论点在韩国引起热议。虽然这个观点有些夸张,但是作为全世界出生率最低的国家,过低的出生率也是韩国不得不面临的深刻问题。“公务员的出生率是平凡家庭的两倍”,从这一点上来看,韩国的家庭但凡具备生孩子的条件,那么他们都不会拒绝生育。另一方面,韩国公民纳税给公务员提供工资,在他们生活得水深火热的同时,花着纳税人的钱生活的公务员反而过得好,还可以生孩子。这种对比也一样令人深思。(编译:罗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