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贾秀东:对话诉求不能背离“一国两制”
发布时间:2014-10-22 16:13:36来源:光明网进入电子报

  10月21日,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代表进行了一场两小时的电视直播对话。对香港怀有善意者都乐见这场对话如期举行,期盼对话有助于结束困扰香港的“占中”,有助于香港寻求共识而非走向对抗。

  港府对话诚意可嘉,四点回应具有建设性。这是一场对话,不是一场谈判。谈判可以有高、低不同方案,谈判者一般不会和盘托出。在此次对话中,港府将自己的主要观点和立场都做了阐释,言辞直白、清晰,态度坦诚、平和,立场该坚定的坚定,该灵活的灵活。港府代表所做的四点回应既有针对2017年普选所做的说明和解释,又有针对普选前后香港各界对话协商的设想和承诺,反映了目前香港社会围绕2017年普选各种意见的最大公约数。

  “一国两制”不是“一国两治”,对话诉求不能背离“一国两制”。近来围绕普选的较量本质上不是民主多少之分,而是对待“一国两制”的态度。“一国两制”的精髓在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有机统一,而不是随意割裂,目前的香港管治模式体现了中央政府部分管辖权和治理权对香港特区的阶段让渡。在当年中英谈判中,英国曾试图搞“以主权换治权”,被中方一口回绝。中国决不能收回了主权,却丢了管治权。香港的“治权”不能由外国势力左右,不能由反中乱港者行使,必须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令人遗憾的是,学生代表在本轮对话中仍强调违法诉求,致使双方一时难达共识。

  “占中”失民心,学联应回归理性。“占中” 冲击香港经济社会,危害香港法治秩序,越来越多的香港民众站出来表达反对“占中”的声音。 “占中”正演变为港版“颜色革命”, 也有越来越多的大陆民众对“占中”表达警惕。“占中”只是少数人的行为,不代表广大香港民众,“占中”违法诉求不可能有出路。此外,国际上的大量事实表明,街头政治距暴民政治只有一步之遥。靠激进、违法的言行,试图将自己的观点立场强加于香港社会,这本身就违反民主、法治精神。对话结束以后,一些“占中”者质疑港府对话诚意,宣称这样的对话只会坚定“占中”者的决心。这种言论不能不使人怀疑,极少数人不希望看到对话取得进展和成功,因为如果对话占了上风,他们就处于下风。反中乱港势力是不会甘拜下风的。

  香港是自由港,也是自由之地,但不允许外部势力享有以民主之名插手香港事务的“自由”,也不能任凭港内极少数人以“民主”之名享有祸港乱港的“自由”。“占中”者只有回归冷静、理性、和平、守法,才能成为香港社会的建设性力量。(作者:贾秀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