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4年度网上舆情形势分析发布会在京举行 政务新媒体成舆论场重要角色
发布时间:2014-12-25 19:42:29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田书和 徐延吉)今日下午,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在京主办“2014年度网上舆情形势分析”发布会。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副主任华清、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主任段赛民、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互联网实验室主任方兴东、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和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院长助理李未柠等专家受邀在发布会上分别从不同角度发布报告。来自全国主流媒体的30多位记者和部分自媒体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2014年,境内网上舆情发生明显的、积极的、深刻的变化,总体向好,正能量充沛,这是现实社会和形势向好,民意凝聚的网上反应,也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继续推进营造了积极有利的网上舆论氛围。同时,我国政务新媒体发展迅速。发布会上,多位专家在报告中提到政务新媒体风云再起,成舆论场重要角色,并开启了政务新媒体建设移动服务型政府的新时代。

  发布会上,段赛民介绍了2014年我国政务新媒体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他说,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各级政务新媒体活跃度继续提升,内容更加趋向于多元化,风格更加亲民,互动更加明显,政务新媒体已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政民互动、引导网络舆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一直将政务新媒体研究作为重要工作之一。今天发布的《2014年全国政务新媒体发展研究报告》,是就全国各级政府机关在政务新媒体三大平台(微博、微信、APP)上的运营表现进行综合研判的大型研究项目。基于科学严谨的评估体系,报告分别对中央国家机关政务新媒体、省级政务新媒体、城市政务新媒体、省市级机关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进行了分析。综合分析发现,中央国家机关政务新媒体原创信息比例最高、省级政务新媒体最活跃、各地市政务新媒体在内容建设工作中的整体表现呈现上升趋势、省市级机关(职能部门)政务新媒体联动发声成为最抢眼的亮点。

  对于目前政务新媒体存在的不足,段赛民认为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发展不均衡,各地区新媒体发布的数量、质量、互动性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二是信息的沟通和发布趋势不能适应移动互联网舆论场的要求,专业性和亲和力不足;三是忽视联动功能;四是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资源整合度还不够高,信息内容存在断层的现象。

  对此,段赛民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一是各级党政部门要积极推动政务新媒体的发展,打破不平衡的局面,加强考核,提高发布数量和质量。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的矩阵建设,协调一致共同发声,变“一枝独秀”为“合唱团”。三是推动“双微”融合对接,推动政务新媒体综合发展。微博是浅社交、泛传播、弱关系的平台,微信是深社交、精传播、强关系的平台。根据微博、微信的自身特点,二者相互协作、互为补充更利于发挥政务新媒体组合效能。特别是政务微信平台可通过二次开发方式叠加整合各类应用,能够实现行政办事等便民服务功能。以政务微博为发布平台,政务微信为应用平台,政府网站、政务APP相互促进,更加丰富政务新媒体功能作用。四是注重线上线下的互动,关注民生、提升政府形象,让“政务O2O”成为新常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