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傅文仁在第三届舆情与社会管理论坛上演讲

发布时间:2013-10-25 19:06:0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锶燕、马立敏)2013年10月19日9时,由暨南大学舆情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暨南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三届舆情与社会管理论坛在校本部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副校长林如鹏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教授和副院长张晋升教授出席,论坛邀请了来自新闻传播界与公共管理界的15位专家,给现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跨学科交流的学术盛宴。荆楚网记者傅文仁在会上作《网络舆情与舆情处置》主题演讲。

  在开幕式上,范以锦院长与林如鹏教授先后致辞欢迎与会嘉宾,并向大家阐明了解公共舆情的重要性及现实意义,拉开了本次论坛的帷幕。暨南大学舆情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同清远日报社将合作共建“民意收集与民意研究应用中心”,清远日报社副总编辑邱剑华与张院长在合作协议书上签下名字并拍照留念。

  议程进入演讲部分,由武汉大学邓大松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象明教授、新疆大学韩强教授等五位嘉宾围绕“当前国内外舆情的特点与挑战、当前国内外社会管理的创新与挑战、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经验与教训、在舆情与社会管理领域的官产学协同”四个主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风格不一的精彩讲话。

  其中韩强教授用幽默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几个中亚反华媒介体系以及它们的舆论宣传方式,指出这种舆论环境对新疆的社会稳定产生的影响。虽然谈及的是这样一个严肃的话题,韩教授风趣的发言却常常使现场的观众忍俊不禁。而最后一位发言的湖北舆情信息基地、荆楚网舆情中心的傅文仁总监更是演讲得极其投入。他实战经验丰富,总能接连不断地举出社会上发生的舆情事件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给大家带来了许多切实有效的知识。

  论坛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宏伟教授与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殷俊先生先后对五个演讲进行评议。王宏伟教授表示,一些演讲者是我们的前辈,我们不敢随便对他们指手画脚,但是作为一个学者就要求真。他对前三位演讲者的演讲内容进行进一步深度分析。殷俊副院长的评议颇为幽默,角度新颖,其对演讲者PPT中错别字的指出与一句‘借机炒作不一定是阴谋,有可能是阳谋’都引爆全场欢笑声。

  “无论是一个机构还是个人,在今天这个媒介化的社会,谁不掌握与了解舆情,谁就有可能被各种意见,特别是不利的意见左右,导致我们的生活受到干扰。”副校长林如鹏教授如此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