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4年全国政务新媒体发展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25 22:48:23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2014年全国政务新媒体发展研究报告

  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主任 段赛民

  (2014年12月25日)

  

   今天的我们都能感受到这样的一个事实:飞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以及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正在改变着信息流的传播路径,重构信息传播格局。单一的“信息发布”功能已无法适应社交舆论环境下官民互动与沟通的需要,社交媒体在提升政务信息传播的效率、推动官民对话和舆论引导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3年10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鼓励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2014年9月,国家网信办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地网信部门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积极运用即时通讯工具开展政务信息服务工作。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各级政务新媒体活跃度继续提升,内容更加趋向于多元化,风格更加亲民,互动更加明显,包括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APP在内的政务新媒体,已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政民互动、引导网络舆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本报告以新华政务直通车大数据技术为依托,涵盖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1月30日的全国各级单位政务微博、微信、APP运营数据,是国内首个对全国各级政府机关在政务新媒体平台(微博、微信、APP)运营表现进行综合研判的大型政府新媒体研究项目。

   一、参考指数说明

   评估对象

   评估对象为在微博、微信平台通过认证的中央国家机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直机关,副省级城市、地级市,市属机关,市辖区、县、县级市政务新媒体账号。

   评估时间范围

   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1月30日

   评估指标

   表1:政务新媒体研究指标体系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说明

互动

指数

互动频率

微博、微信、APP被转发、评论数;

微信点赞量

互动质量

微博、微信、APP在评估期内被评论数和转发数的比值;

受众

指数

受众数

微博、微信、APP粉丝数

认证时间

账号通过认证天数

活跃受众

有传播动作的活跃粉丝数

传播

指数

发布量

微博、微信、APP发布信息总条数

转发数

转发其它新媒体信息数量

发布质量

发布的原创信息占比

成长

指数

日均增粉量

日均增加粉丝量

发布量同比增长

发布量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

原创信息量同比增长

原创信息量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

月均转发+评论量同比增长

月均转发+评论量、点赞量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

内容

指数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在发布量中的占比

民生信息

民生信息在发布量中的占比

“B类”信息

“心灵鸡汤、商业抽奖”等信息在发布量中占比的负数

集群

指数

覆盖度

下属单位中开通政务新媒体的比例

上级互动

转发评论上级单位发布信息的次数

下级联动

被下属单位转发评论次数

   注:成长指数一项中的数值均为某账号考量值和行业平均值的比值

   图1:中国政务新媒体排行榜评估体系树状图

  

   二、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分析

   (一)中央国家机关政务新媒体

   2014年,中央国家机关微博累计发布内容超过30万条,累计覆盖超过2.3亿人次,微信累计推送内容超过1万次。其中,“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中国政府网”等账号在两大微博平台的覆盖人数在1000万人以上,且排名前十的中国国家机关政务新媒体原创度均达到了90%以上。

   (二)省级政务新媒体

   截至2014年11月30日,全国各地方省份政务微博累计覆盖超过1亿人次,发布内容超过10万条,被转发评论超过200万次,全国地方省份政务微博开通率达到70%以上(不含港澳台地区);“上海发布”、“北京发布”、“重庆微发布”等账号的综合实力排名全国前列。

   (三)城市政务新媒体

   2014年,各地市政务新媒体在内容建设工作中的整体表现呈现上升趋势,“0发布”的城市微博占比较之2013年同比下降16.5%,“心灵鸡汤”、“商业抽奖”、“灌水”类内容的占比明显走低,民生类信息同比上涨17.9%。

   (四)省、市级机关政务新媒体

   2014年,“微博矩阵”联动发声成为“大势所趋”,各省级、市级机关政务新媒体成为省级单位政务新媒体的“左膀右臂”,外宣、党建、公安、教育、民政、共青团、交通、司法、旅游、气象、地震等多个系统的政务新媒体发展迅猛,其中公安系统政务新媒体在所有政务新媒体中占比最高,表现最为活跃。

   (五)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政务新媒体在迅猛发展中也暴露出一些需要我们共同来关注的问题,比方说发展的不均衡,各地区新媒体发布的数量、质量、互动性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二是信息的沟通和发布趋势不能适应移动互联网舆论场的要求,专业性和亲和力不足;三是忽视联动功能;四是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资源整合度还不够高,信息内容存在断层的现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