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短道 “琰”出必行
发布时间:2014-12-30 14:58:4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成都2月1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李华梁)从韩天宇的意外惊喜,到周洋的强势回归,索契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队给了观众太多惊喜与意外。好马常有,伯乐不常有,弟子在场上攻城拔寨,场边的教练李琰功不可没。

  在竞技场上,运动员水平参差不齐,教练的执教艺术也有高下之分。好的教练,能四两拨千斤点石成金,会将整支队伍调教得战斗力飙升。

  中国体育不缺好苗子,但很多基层教练水平不够,结果基础打歪了,等到进入高等级队伍时,就还得纠正基本的东西,基层教练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日前,贵州省宣布将恢复省运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1994年至今,贵州省注册教练员约减少了1/4,现有教练员中,仍坚持训练的不足50%,竞技体育人才严重断档。

  基层教练尚且如此重要,就更不必说高水平队伍的教练。李琰是中国第一批短道速滑运动员,是那个时代的佼佼者,当时短道速滑还是冬奥会的表演项目。退役之后,李琰在美国队执教,她带出了世界名将、冬奥会冠军阿波罗,并让美国短道速滑队跻身世界一流。

  李琰在2006年底回国执教之初,与主力队员王濛之间发生矛盾并一度激化。但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赛场,王濛一人拿到3枚金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王濛夺冠之后,竟滑到李琰面前,跪在冰面上给李琰磕头致谢。从相克到相生,说王濛在李琰的调教下更上了一层楼并不为过。

  还是在2010年的冬奥会上,周洋打破了韩国队对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金牌的多年垄断。但自那之后的四年,不仅是周洋,中国短道队也度过了跌宕起伏的四年。周洋甚至一度离开国家队,在2012年全国冬运会及随后的一些赛事中也沦为“看客”。可在索契冬奥会强势上演了王者归来,这幕大戏背后的主要“操盘手”,依然是李琰。

  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所言,李琰战略安排得当,没有让周洋提前暴露实力。恐怕直到被周洋超越之后,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沈石溪,才真正意识到这个对手的强大和可怕。作为一名世界级水准的教练,李琰既能让韩天宇这样的新秀发挥潜能,又能让周洋这样的“老将”重现光芒。

  当然,取得好成绩,与队员自身的努力、整个团队的合作都密不可分,但教练就像连接机器各个部分的轴承,不仅自身要素质过硬,还要能够协助各个部件运转,其中的甘苦与付出,恐怕也只有当事人知晓。

  自2006年至今,李琰在教练岗位上已度过两个奥运周期,虽然其是否留任仍是未知数,但这位巾帼英雄已带给我们太多惊喜,“琰”出必行的中国短道队令人分外期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