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人大代表称干部“走基层”重在“转官念”:不怕一窝蜂就怕一阵风
发布时间:2014-12-30 16:30:53来源:新华社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侯大伟、张艺)走进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集凤镇石垭子村,一条7公里多长、6米多宽的水泥路环村而绕,沿路不断见到有农户正在建新房。“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有7900多元呢,比2012年高了1000多元。”拿着刚统计出来的数字,石垭子村党支部书记田明阔说,“有了省上‘亲戚’的联系指导,村子变化可大了!”

  石垭子村是德阳市中江县有名的落后村,大多数道路均为土坯路,遇到雨天,道路泥泞,仅有的水泥路还无法错车,出行难制约着当地的发展。在这个盛产芍药的村子里,“种药、挖药、卖药”就是以前生活的全部,村民收入一直上不去。

  去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把德阳市、中江县、集凤镇、石垭子村作为定点联系指导市州和基层工作以及“走基层”活动的联系点,多次来到村里,与村干部共商发展新路径。针对出行等难题,王东明和当地干部一起开“药方”,推动基础设施、产业、新村、生态、发展能力帮扶到村。石垭子村去年新增芍药400亩,新种樱桃200亩、牡丹100亩,建起中药材合作社、跑山鸡合作社,农户挣钱门路变多了。

  在省领导带头下,目前四川100多万党员干部已分期分批走基层310多万人次,和群众结成帮扶对子155万对,解决民生难题21.16万件,初步构建了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格局。

  “不怕一窝蜂,就怕一阵风,只有以问题为导向,能直面矛盾的走基层才能避免走马观花、流于形式。”全国人大大代表、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对“走基层”的体会就是,“走基层关键是要‘转官念’,真正把脚迈下去、把眼睛瞄下去、把心沉下去,去关切群众利益、解决基层困难,这样的走基层‘一窝蜂’就会受到群众的欢迎。”

  为了促使干部真正能转变“官念”走入基层,四川省还专门就“如何走”作出规定,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普遍建立民生诉求、困难群众和稳定工作“三本台账”,定人、定责、定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力戒空对空、走过场。

  广安市的武胜县为了让党员干部真正走入基层,不仅通过联系卡等方式让全县3128名干部与26万余户群众结对,实现每名干部都联系群众、每名群众都有干部联系,还通过民情日记、工作台账的方式,收集民意诉求和意见建议1900多条,其中1650余条按照要求当场给予解答和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宜宾市委书记王铭晖说,走基层,必须身心并下听民声,把增进群众感情作为首要任务。朋友是交出来的,感情是处出来的。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关键要以情换情、以心交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