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如何运用新媒体引导、凝聚和服务青少年
发布时间:2015-01-17 10:13:48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进入电子报

如何运用新媒体引导、凝聚和服务青少年

——来自中国青年网的经验与启示

  “青春,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她充满激情与自信,她充满创造与梦想。青春的这种特质,如活酵分子,在青年的胸中裂变、生长,成为孕育青春自信最厚重的土壤,在成就青年的同时,也撑起了民族的脊梁。”2015年元旦假期后上班第一天,一篇1500字的“小文”出人意料地蹿红网络,不仅国内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地方网站也积极跟进,微博、微信、论坛等轮番顶起,微博关注量很快突破2100万人次。

  这篇署名为“若鹏”,题为《用青春自信建设青春中国》的中青网评文章,被网友们誉为“新版《少年中国说》”。这只是中国青年网发力领域的一个缩影。2014年以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中国青年网紧紧围绕增强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提升对青少年的服务力和影响力这一目标,充分运用网络、微信、微博、手机报等全媒体手段,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发挥积极作用。

如何运用新媒体引导、凝聚和服务青少年

充满活力的中国青年网团队。资料图片

  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

  “用网络新媒体的规律传播好正能量是我们肩负的光荣使命。”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组书记金东告诉记者,在团中央书记处的高度重视下,中国青年网一直秉承坚守、担当、向前的理念,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加强对青少年的正面宣传教育,推出了一批较为成功的网络文化活动和产品,为“聚合青春正能量”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一场“坚守理想 奉献青春”的热潮半年前在广大青少年中掀起。2014年5月13日起,中国青年网连续撰写刊发了《用理想的旗帜标注青春的高度》《靠信仰的力量驾驭青春的选择》等10篇评论文章。这些文章在共青团中央微博、中国青年网微博和中国共青团网微博的阅读量达到170万次,转发量达到27000次。有青年网民感慨:“久涉江湖,熟知暮气和戾气,读这样正能量的文章,有点豁然开朗的感觉。”

  在各级共青团组织的微博、微信平台发起的一项名为“青年好声音——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的活动中,青少年网友们编写了大量“价值观体”,写下对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体会。“帮助青年更好地学习科学理论,理解社会现实,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不断坚定‘三个自信’,并通过广大青年带动整体互联网舆论环境健康发展,是‘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的核心内容之一。”金东指出。

  “励志奋斗·青春更美丽”等专题新媒体活动,也很好地引导青年认清成长路径,增强奋斗精神。有青年网友留言:“如果再有人问我,这个社会里青年成才成功的路是不是越来越窄,我会说,你到中青网微博来看看这些人!”

  充分发挥网络主阵地作用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青少年网民数量与日俱增,截至2014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32亿,其中10岁至19岁人群比例占24.5%,青少年逐渐成为网民主力军。如何充分发挥凝聚和服务广大青少年、引导正确社会舆论导向的主阵地作用,是中国青年网探索与尝试的重点。

  持续强化,关键时刻“亮剑发声”。2014年以来,中青网评先后推出“牢记使命——虚功实做”“服务农村 青春无悔”等系列评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我们的网评往往是连续发声。一评亮旗帜,二评吹号角,三评形阵势……到六评、七评则乘胜追击。实事求是地说,每个系列网评都是一场战役。”金东笑言。

  线上线下紧密互动。2014年清明期间,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年网发起“网上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为青少年缅怀先烈、追思历史搭建网上平台。活动吸引了560余万青少年网友参与,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带头在活动网页上为英烈敬献鲜花并留言。在金东看来,“开门办网”是进行网络舆论教育的重要原则,不要局限于网上活动,而应该网上网下有机结合起来,走向学校、基层和青少年。

  全媒体矩阵传播。“从中国青年网的经验来看,青少年欢迎正能量,这方面传播工作要贴合青少年特点,并且懂得运用网络新媒体传播规律。”金东介绍说,如今,采用图文报道、视频访谈、图表解读、实时评论、特色活动等方式,中国青年网在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报道这条路上继续探索向前。

  讲好激励人心的青春好故事

  自2012年开始,中国青年网依托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精心遴选了代表性强、涵盖面广、精神内涵深厚、为广大青少年所熟知的622位青春励志楷模。这些人物中,既有方志敏、江竹筠等革命先烈,也有杨善洲、郭明义等当代模范;既有聋人艺术家邰丽华、歌唱家王宏伟等知名人士,也有无私救人的最美妈妈吴菊萍、身残志坚倒立求学的少年颜玉宏等平凡人物……

  在金东看来,典型人物一定要“落地”,故事要让青少年觉得可亲、可敬、可信。“时刻坚持以青年视角关注社会、用社会视角关心青年的工作导向,展现青春靓度、青年温度、青网态度。”

  此外,这些青春励志故事、“最美”人物典型报道的推出,都在创新传播形式上下了功夫: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手段,加强与青少年的互动交流,吸引他们积极思考和踊跃参与,在网上形成宣传声势和影响;上百家网站每天与中国青年网保持同步更新,实现百网联动、同频共振……

  金东认为,青少年内心从来不缺少“正能量”情怀,问题是如何才能将其真正激发出来。现在,这个平均年龄26岁的团队每天依然很忙碌。“准确把握青少年需求,用网络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我们这个特别能战斗的集体的职责,也是我们的使命。”采访的最后,金东如是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