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地方两会观察:“打虎拍蝇”改变代表委员阵容
发布时间:2015-01-29 15:47:41来源: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中新社郑州1月28日电 (记者 李志全)祁金立是河南开封的原市委书记,在2014年最后一天被查。但他的名字,依旧出现在28日开幕的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名单中。

  中共反腐“既打老虎,又拍苍蝇”之下,内地多省区的代表委员阵容被打乱,一些人注定无缘今年的地方两会。祁是最典型的例子。

  开幕上,主持人宣布: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到代表945名,实到代表892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届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人数为951名。总数减少6名,但代表名单却发生了大变化。有细心的代表也发现,他们身边多了21张新面孔,少了27张曾一起参政议政的老面孔。

  中新社记者梳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公告,这种变化的背后,有正常的调离、去世,也有非正常因素,那27张老面孔逾半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21张新面孔,是一周前刚刚补选的。

  因工作需要,调离河南行政区10名;去世2名,分别是因病去世的林英海,以及被警方证实跳楼身亡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桑金科。

  11名代表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本人书面请辞。如,驻马店原市委书记刘国庆、河南省住建厅原厅长刘洪涛、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连子恒等,都在2014年被查。

  依法罢免4名,最惹人关注的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他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河南“落马”的首位省部级高官。去年同一时间,秦还代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类似情况,也出现在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至少有9名委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撤销委员资格。

  2014年12月31日,河南省纪委宣布了祁金立被查的消息,原因是“涉嫌严重违纪”。就程序而言,他尚未请辞或被罢免代表职务。出现在945名代表名单中,虽说“意外”但属正常。

  祁金立还是全国人大代表,上述也仅是地方两会的缩影。不过,由此造成的影响,或将波及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