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北京将重点整治违法停车 立法规范路侧停车乱象(图)
发布时间:2015-01-30 08:22:27来源:新京报进入电子报

北京将重点整治违法停车 立法规范路侧停车乱象

  2014年5月1日,北京植物园附近一家黑停车场,不论时间长短,全部50元。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市第十四届人代表会三次会议昨日闭幕,据市人大议案审查委员会介绍,今年共收到191件代表议案,集中关注停车管理和缓解拥堵等4方面的问题,有8件代表提出的关于停车管理方面的议案,被合并为一项议案。

  议案审查委员会分析,代表意见最集中的是停车管理问题,建议优化停车设施规划布局,加强停车设施建设,规范停车管理。

  另据了解,在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有关2015年立法工作的章节也提到,要对机动车停车管理规定,在预案研究基础上开展立项论证。

  此前,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也曾表示,今年将下大力整治违法停车,力争年内制定综合性的措施,最为混乱的路侧停车管理将尽快通过立法解决,目前已经启动立法的前期调研工作。

  据了解,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今年拟对机动车停车管理规定在进行预案研究基础上开展立项论证。周正宇告诉记者,目前,他得知北京市人大已经加快推进工作,最快明年有望实现停车管理的立法。

  此次大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91件中,23件合并为加强机动车停车管理、提供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等四项议案交由市政府办理。

  问题1

  停车场收费监管无序

  人大代表、北京律师协会副会长高子程表示,目前停车场的监管和收费基本上处于无序和乱象状态,街道物业圈地乱收费,行车道、消防通道变成停车场,车辆开进绿化带,黑停车场划线收费,很多正规停车场也私划车位牟利,路边停车位未备案,停车员不给足额发票,超几小时后漫天要价,加剧了交通拥堵、治安隐患、公共资源私有化等问题。且有走向更加危险的倾向,有必要采取统一监管政策措施加以治理。

  “我曾到交通委进行调研,但交通委将这个问题交到了街道办事处。”他称,主要问题是执法主体不明确,停车场管理涉及市政行政管理部门、规划行政管理部门、价格行政管理部门等众多部门,却没有一个专门的管理部门。另外就是可以作为停车场的公共资源界定不明,加上相关部门重视不够,利益多元、停车场权属多元,执法依据和执法力度不够。

  【回应】

  推动立法解决停车管理乱象

  对于这一问题,高子程表示,建议城管执法局统一监管停车场秩序,政府制定统一的停车场权属界定标准并划定区域,政府制定统一的招投标政策或承包政策,按市场规则利用公共停车场区域。根据政策聘用相关专家团队,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时段,明确各类公共场地停车场收费标准。

  “去年已经下社区调查停车问题,要摸清底数和需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今年将下大力整治违法停车,力争年内制定综合性的措施,最为混乱的路侧停车管理将尽快通过立法解决。

  周正宇表示,北京停车问题涉及方面多,不仅是违法停车问题,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引起很多停车乱象。根本解决还需要立法来推进,已经启动立法的前期调研工作。

  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今年拟对机动车停车管理规定在进行预案研究基础上开展立项论证。周正宇告诉记者,目前,他得知北京市人大已经加快推进工作,最快明年有望实现停车管理的立法。

  问题2

  停车位缺口281万个

  安丽娟代表介绍,目前北京汽车保有量已达到561万辆,但车位只有280万个,缺口281万个。此外,北京市机动车数量还在持续增长。

  市人大代表马小兰也提出,当前新建小区机动车停车位配建比例低。目前,北京停车位配建指标是三环内0.3个/户,三环外0.5个/户的配建标准,与全市机动车拥有率相比,缺口较大。

  导致停车难还有小区周边乱停车、市区政府行政单位、学校、医院、公园景区、商业购物中心等场所没有停车场,或车位缺乏的问题。安丽娟分析,这一情况导致来往车辆占用公共道路停车,进而引发车主乱停乱放行为,反而加剧了停车难。

  此外,目前一些小胡同,原本还可以走路、骑自行车,但目前往往道路一侧或两侧都停了机动车,导致居民出行非常困难。

  【建议】

  配建公共车场统一收费标准

  安丽娟建议,为解决停车难应从车辆增长速度的源头管控,虽然目前北京市已经采取了摇号、管控外地进京车辆、增加公交线路辐射各区点位等措施,已经收到了良好效果,但未来应管控同步实施,控制更加严格。

  例如,买车除了从资格、摇号等进行限制,更要从有无合法停车泊位上控制车辆增长,以解决居民汽车无处可停的问题。

  安丽娟建议,政府要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停车场的建设,把停车建设管理作为扶持产业推动和发展,逐渐将停车场的建设、维修、服务等管理运行形成一套完整的经营产业链,按照规定的比例配建公共停车场,确定管辖权和统一的收费标准。

  此外,还要逐步完善停车法律,可对有条件的繁华大街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适当划设一些停车位及设立准许停车的标志,解决购物、出行停留和工作场所周围停车难的矛盾。

  问题3

  新小区车位价高难求

  安丽娟代表表示,老旧小区车位尤其紧张,见缝停车隐患较多。她称,受历史规划所限,老旧小区停车位较少,随意停车导致地锁成了“装饰物”,南二环的杨家园小区就有200多个各种地锁。

  “晚上觉都睡不好。”安丽娟说,许多车主都会因车辆被剐蹭、扎胎放气等隐患担惊受怕。

  马小兰代表也提出,老旧小区规划车位较少甚至未规划机动车停车位,小区内乱停乱放,影响市民正常生活,甚至堵塞了消防通道。

  安丽娟介绍,除了老旧小区因历史规划问题车位少之外,新建小区停车位也价高而难求。

  “公租房每10户一个车位。”她说,普通小区每3户一个车位,且车位价格均在10万到14万元之间,让住户难以承受,小区免费停车空间越来越小,住户多而车位少的问题广泛存在。

  【建议】

  小区周边单位应开放停车场

  对于老旧小区因历史规划缺乏停车位的问题,安丽娟认为,政府要支持社会力量在老旧小区建设“上天入地”式的停车场。

  她举例说,传统停车位50辆需要1650平方米,而立体停车位50辆只需50平方米,并更加节省资金。

  此外,还可以在小区周边道路上划线车位实行限时收费停车,小区周边单位向居民开放停车,实行限时收费等。

  马小兰则建议,增建停车位是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问题的重要措施。利用空闲地、边角地进行停车位改造。安丽娟代表建议,新建小区要按照北京市宜居和谐的规划和标准规划车位数量,排查所有停车设施并纳入公共停车场,高度挖掘周边、立交桥等停车资源。

  此外,物业公司也可以协商集资,发动社会力量建设停车场,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的服务。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郭超 张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