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欢乐祥和过大年
发布时间:2015-02-20 11:11:25来源:人民日报进入电子报

  民俗活动闹新春

  大年初一,北京庆祝春节的民俗活动丰富多彩,参加庙会、到香山登高祈福、逛游园会……

  在碧云寺门区,游客欣喜地获得公园免费赠送的乾隆御笔“福”字复制件。在香山顶峰香炉峰,一些游客购买香山四季风光明信片后,写上祝福话语,向亲朋好友传递羊年来自北京城最“高”的祝福。市民游客们还在山顶挂福牌,摸福石,并在祈福台上面对3只满身福字的“金羊”,许下新年最美好的愿望。

  在西城区,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北京厂甸庙会如期而至。庙会分为文市区和民俗区两大部分。在文市区,百姓可欣赏到幡鼓齐动十三档花会表演、老北京吆喝表演等非遗精品;在民俗区,各类演出异彩纷呈,天桥文场的大鼓、武场的古法和戏法等让人流连忘返。

  当天,在北京市属11家公园,以“逛名园·纳吉祥——三阳开泰迎新春”为主题的20项羊年主题春节游园活动,全面拉开帷幕。

  春风送暖困难家

  正月初一,62岁的杭州市民席传喜又一次来到该市“春风行动”捐款点,捐出2万元。杭州市“社会各界送温暖、困难群众沐春风”的“春风行动”目前已帮扶救助大量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温暖。

  9年前,席传喜突发脑梗,医药费让全家生活陷入困境。很快,席传喜成为市级困难家庭“春风行动”帮扶救助对象。2012年,落实住房政策后,席传喜一家摘掉了“低保”帽子,还领到一笔拆迁补偿金,女儿也参加了工作,家庭负担减轻不少。“人得知恩图报,我想通过‘春风行动’这个平台来实现心愿,去帮助那些困难的人。”席传喜动情地说。

  从2000年起,杭州市在全国率先发起“春风行动”,至今已有15个年头。今年春节,杭州市12569户困难家庭收到“春风行动”送来的慰问金和首次发放的每户500元年货补贴,总额3718.7万元。

  “走读”春节也开心

  初一一大早,天还没亮,山东省莱阳市河洛镇观音庙村的董森一家三口,从离家四五里路的山上赶回村里,给父母和长辈们拜年,吃完热腾腾的新年饺子后,便又急匆匆地回到山上。“山上的大棚草莓刚进腊月就成熟了,现在正是采摘旺季,我得赶紧回去干活。”董森说,这已是他第十五个“走读”春节了,虽然不能像别人那样趁着过年放松放松,但能过个“丰收年”,董森还是蛮开心的。

  董森从2009年开始试建果蔬大棚,如今已经建了6个。去年建的这个草莓大棚,东西长110米,占地2亩,投资13万元。“我这个大棚种植草莓桑葚各一亩,两样水果加起来,建棚的成本一年差不多就能收回!”董森说。

  自2009年试水大棚桑葚以来,董森尝到了发展高效特色农业的甜头,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去年仅大棚桑葚一项,收入就达十几万元。“我下一步还打算建樱桃大棚,只要富民的政策不变,相信年景会一年更比一年好!”董森说。

  受灾群众搬新居

  大年初一,在“4·20”芦山地震重灾区之一的四川眉山市洪雅县中山乡邹岗村4组,村民陈友清夫妇一早就在刚入住不久的新房里忙活,杀鸡、剖鱼、洗腊肉……喜庆的鞭炮时不时从周围邻居家响起,整个山村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

  洪雅县中山乡与雅安相邻,芦山地震中有300多户村民的房屋严重受损。地震发生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当地村民积极开展农房重建,41岁的陈友清投入17万元建起了200平方米的新房,并于去年底搬入新居。“我家能把地震危房建成新房,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支持。今天,住新房,过大年,我的心里喜洋洋。”陈友清乐呵呵地说。

  记者从眉山市民政局获悉,全市所有芦山地震住房重建户已于春节前搬进新居。此外,眉山市还筹集并下拨2100余万元灾区及困难群众温暖过冬专项资金,救助7万余名困难群众,市、区县各部门和2万多名干部职工分别到联系点和联系户走访慰问,确保灾区及困难群众温暖过大年。

  精准扶贫送年礼

  正月初一,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黄沙村枣树下小组老表刘水庆没有想到,市委书记许锐来到他家中做客,给他拜年,并送上了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鼓励他发家致富,开开心心过一个新春佳节。

  新春第一天,瑞金市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到贫困户家中,开展节日结对帮扶大走访拜年活动。春节期间,该市40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将走访1万多户精准扶贫“穷亲”,并且还将根据每个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送上春耕农具等物资,解决贫困农户的燃眉之急,为每个贫困农户送上新春的第一份“厚礼”,让贫困农民欢欢喜喜过春节。

  春节前,瑞金市就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并且召开了动员会。春节期间,瑞金市组织开展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走访大拜年活动,县处级领导每人结对帮扶走访3户贫困户,乡科级领导每人结对帮扶走访2户贫困户,一般干部每人帮扶走访1户贫困户。

  秦岭深处守“隧”年

  农历羊年第一天,西安南站派出所教导员李滨驱车来到秦岭深处的铁路隧道中,这里还有几位辛苦的守“隧”者在执勤。

  “春运来了,我得多转转隧道和线路啊。”老金就是一名守“隧”者,警帽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煤灰,脸上、嘴唇也全是黑渣。他和他的同事守卫着亚洲第一长铁路隧道——西康铁路秦岭特长隧道及周围30公里铁路的安全。“虽然隧道口都有监控,但一旦隧道内有异动,我们就得马上进去巡查,避免发生意外。走完一趟双涵洞的秦岭隧道,人都会被吹得满身煤灰。列车驶过的回音也震得人难受。”老金说,话又说回来,要是这点苦都受不了,当不了守“隧”者。

  火车不停,隧道巡逻的工作就不会停。不巡查的时候,这几个乐乐呵呵的守“隧”者,围着火炉其乐融融,任由炉火映照着他们的脸,热乎乎的。

  (综合本报记者余荣华、贺勇、江南、潘俊强、刘裕国、任江华、方敏报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