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背包客在行走中纪录民俗 将商讨文化保护方案(图)

发布时间:2013-06-04 06:56:5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汪彤)这几天,武汉东湖听涛景区附近水域,各路龙舟队正在紧张训练。其中有一支队伍,队员们竟来自世界各地。昨日,记者采访得知,这支队伍是一个名叫中国濒危文化保护者(CECP)的民间组织组建的,他们是一群爱好传统文化的志愿者。

  记者采访到该组织的创立人——今年34岁的武大博士杨帆。

  杨帆介绍,他从1999年起开始背包旅行,至今跑遍大半个中国,他去的多是还没被旅游开发的村镇。令他改变旅游目的的是,2007年的龚滩古镇之旅。这个古镇位于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境内,源自蜀汉,兴于唐、明两代,坐落于乌江与阿蓬江交汇处的乌江东岸,是一座具有1700多年历史的古镇。这里曾终日舟楫列岸,商贾云集,成了渝川湘黔的物资集散地,又有“钱龚滩”之誉。2007年5月,他亲眼目睹这里的最后一栋古建筑被拆除,百年历史大桥被炸毁,整个古镇被新修建的乌江水库给淹没。他十分惆怅,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于是,2012年,他创立了中国濒危文化保护者组织,吸引了众多的专业志愿者加盟,尤其是不少在汉外国人士。杨帆表示,希望文化之间的撞击和交流能为保护工作注入新鲜的血液。

  1年多来,这群文化保护志愿者相继去了大冶水南湾、黄石黄桑口镇、阳新大王镇及太子镇、黄梅的禅宗五祖寺、孝感小河镇、咸宁汀泗桥、江夏楚王陵、嘉鱼簰洲湾镇以及黄石玉堍村等多个地方。

  他们一边感受淳朴民风,一边与当地村民交流,了解当地的民俗、生态,调查文化旅游、生态保护等多方面的现状,并留下影像资料,希望能出版介绍湖北文化的旅游小册,既为喜欢自驾游的中外游客提供建议,也让更多的人能关注正在消失的民俗、民风。

  如今,这支队伍已吸纳500多名中外志愿者。在备战龙舟大赛之前,他们又走访了新洲花朝节、贵州姊妹节等。几名队员告诉记者,他们互相交流中外文化保护的理念和经验,希望能商讨出一套适合本土文化的保护方案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