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研究机构发“殡葬绿皮书”吁建人文纪念园
发布时间:2015-03-25 15:37:38来源: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中国研究机构发“殡葬绿皮书”吁建人文纪念园破解“死不起”难题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 (蒋涛 袁珊)一份在北京发布的“殡葬绿皮书”呼吁,建立人文纪念园,破解殡葬垄断、殡葬暴利、“阴间房地产热”及“死不起”等难题。

  《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4—2015)》由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5日在北京联合发布。

  绿皮书指出,当下汉民族殡葬形式仍以“一个葬礼”、“一块宝地”、“一个坟头”、“一座墓碑”为主。在自然死亡率相对稳定条件下,人口基数增大会引起城市人口自然死亡数增加,导致部分城市因制定限制殡葬用地的政策而出现墓地紧缺,加上部分城市对于公共资源过度商业化开发,引发对殡葬行业的种种诟病,如殡葬垄断、殡葬暴利、“阴间房地产热”、“死不起”等问题。

  绿皮书以北京为例指出,逾九成的北京市区消费者认为公墓消费过高,公墓消费成了压在居民心口的不能承受之重。

  对此,北京工业大学文化产业与文化创意研究所教授王国华在绿皮书中撰文建议,应从创新殡葬模式、转变殡葬观念的角度入手,从建设全新的现代城市公墓体系出发,将传统的“一块宝地”、“一个坟头”、“一座墓碑”的安葬模式,创新为“人文纪念公园模式”。

  王国华认为,人文纪念公园主要表现为:不留坟头、不立大墓碑、不占用大面积的宝地、不使用木材和花岗岩等自然材料,用绿色草坪和象征性的纪念墙、独特的安葬仪式、优雅庄严的祭奠音乐以及个性化的殡葬服务来显示每一个逝去的生命个体的价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