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需把握三大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5-03-29 11:38:07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进入电子报

  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启动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需把握三大关键词

  光明日报博鳌3月28日电(记者王晓樱、魏月蘅、李盛明)今天下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暨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启动仪式在博鳌举行。国务委员杨洁篪在论坛上表示,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需牢牢把握好互信、对接、收获三大关键词。

  杨洁篪说,一年多来,在中国同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21世纪海上丝路建设顺利进行,步入务实合作的新阶段。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领域丰富多彩,除了海上运输、海洋资源开发,还涉及海洋科研、海洋环保、海上旅游、海上减防灾、海上执法合作、海上人文交流等领域。不仅要下海发展蓝色经济,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还要上岸建设临港产业园区、海洋科技合作园和海洋人才培训基地。不仅要利用海洋资源,还要保护海洋环境。不仅要让沿海民众富裕起来,还要让内陆和沿海实现联动发展。

  杨洁篪称,做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件大事,要把握好三个关键词:互信、对接和收获。杨洁篪重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侧重经济、人文合作,原则上不涉及争议问题。“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是一致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是任何国家的地缘政治工具,而是所有国家的公共产品,不搞任何形式的垄断和强制,大家平等相待,商量着办事。

  杨洁篪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创新点之一是强调对接,“对接不是你接受我的规划,也不是我接受你的规则,而是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找出共同点和合作点,进而制定共同规划”。杨洁篪表示,作为“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2015年将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起点。中国与东盟国家将在海洋经济、海上联通、科研环保、海上安全、海洋人文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包括成立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建设中国—东盟海上紧急救助热线,设立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学院。杨洁篪说,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启动仪式为全年活动拉开序幕,中国希望海上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新亮点、新动力,从而使得中国—东盟全方位海上合作成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样板。

  泰国副总理兼外长塔纳萨在论坛上表示,泰国赞赏中国在推动本地区互联互通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支持中方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倡议。他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促进亚洲的互联互通、改善基础设施、建立贸易枢纽。

  海南作为我国最南端的省份,与东盟和南海周边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双方往来有着悠久的历史,并且日益紧密。论坛上,海南省省长刘赐贵认为,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上,海南有三大优势:生态良好,全国最大的省一级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建设。刘赐贵表示,下一步海南将从几个方面与周边国家加强合作:一是落实互联互通,加快机场、港口、高速公路、高铁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二是共同打造环南海邮轮旅游圈;三是充分发挥海南作为南海服务开发保障基地和南海的救援基地的作用;四是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人文交流与合作;五是推动海南蓝色经济的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