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净网2015”强力开局 各地群众“支招”标本兼治
发布时间:2015-04-04 09:50:48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进入电子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扫黄打非·净网2015”专项行动一开局,就将矛头指向一些知名网站和非法网站,第一批3起案件的查处情况2日公布后,在各地、各界人士中引起较大反响,大家对净网行动表示大力支持,并希望形成有效机制,坚持长期、依法的打击防堵工作。

  上海市民赵燕是一位7岁孩子的妈妈,也是一位小学教师。“现在一些淫秽色情的信息通过互联网、手机等终端,威胁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扫黄打非,就是给孩子们一个明净、清朗的网络空间和成长空间。”赵燕说,“互联网企业既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也要有社会责任感,为了赚钱而放任色情信息在网络上传播的企业,全社会都要抵制。”

  上海黄浦公安分局民警乐凌浩认为,“扫黄打非·净网”专项行动从去年至今已经打出了声势,也表明了国家对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行为严厉打击、毫不留情的决心。他说:“一方面是净网行动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让一些涉及违法行为的企业付出代价,让一些想打‘擦边球’的网站及时收手;另一方面,全社会也要形成合力来营造良好的氛围。”

  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安森东也认为,政府监管部门、公安机关、运营商以及一些具备下线的增值服务商等各方要积极联动,才能有效治理。

  探寻并建立网络“扫黄”的长效机制,是各界人士的一致呼吁,一方面抓治理、一方面抓教育是大家的共识。

  “引导建立健康、友好的网络文化势在必行。”北京市京源学校校长白宏宽说,从教育角度看,要提高青少年的鉴赏水平和判别能力,自觉判断和抵制网上不良信息。也要加强社会宣传引导力度,从根本上遏止不良信息的传播与消费。

  互联网第三方研究机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作为互联网平台,决不能用“我只提供空间不生产内容”的“避风港原则”推卸责任,必须用更加有效的技术手段和更加严格的管理,避免沦为不良信息的传播者和帮凶。

  (记者朱翃、阳娜、叶前、冯源、方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